美圖秀秀拚人頭.jpg  

  

《棄物展》自開展以來,最大的感動,正是來自於大家的共同參與!這個月來,不論是熟識的朋友,或是不認識的朋友,大家一起在這裡,共同關注遊民所面臨的「棄物危機」,也欣賞著漂泊工站工作者透過巧思創造的「棄物重生」,與追影那一幅幅充滿社會意涵的藝術創作。

在《棄物展》現場的各種互動、交流、寒暄、關心、聆聽、加油和打氣,不時將展場瞬間轉化成猶如熱鬧滾滾的「菜市場」。而在離開前,參觀者也不忘把滿滿的祝福寫成文字貼在紙箱上。而各位的熱情與支持,鼓舞了所有參與本展的遊民朋友,使得展場裡掛著白色面具的海報主角,最終決定脫下面具,勇敢站在場中,協同導覽,訴說遊民生活在「棄物危機」下的困境。

當代漂泊協會《棄物展》團隊,再次感謝大家的熱烈參與!同時,也在此呼籲政府正視遊民面臨的「棄物危機」。過去,遊民行動聯盟、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不斷向政府倡議,請政府提供遊民置物設施,解決遊民家當無處可放的問題。而衛生福利部於今年10月20日召開的「兩公約」(請見附註)第二次定期報告會議提及,對於遊民之基本生活需求有「提供置物空間服務」的施政措施,然而多數遊民其實並未聽聞衛福部這裡所提的置物空間服務,且值此舉辦《棄物展》之時,露宿於台北車站遊民的家當,每日仍舊是生活在「棄物危機」之中。對此當代漂泊協會已發文詢問衛福部,有關提供遊民置物空間服務的具體說明,包括地點、數量、型式等。目前當代漂泊協會尚未收到衛福部的回覆,對此我們將會持續進行追蹤、監督並舉行有關活動。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我們共同在《棄物展》打造出了一個從理解與尊重出發,遊民能夠自在發聲的公共場域!雖然昨天《棄物展》在剝皮寮落幕了,但這也是化「棄物危機」為轉機的另個開始,請讓我們一起將展場裡激發出的火花和能量延伸到展場外,繼續為打造一個多元友善共存的公共空間而努力!

當代漂泊《棄物展》團隊  敬上

〈註〉兩公約指的是由聯合國大會於1966年所通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2009年3月31日,立法院審議通過「兩公約施行法」,並於同年12月10日施行。在兩公約國內法化之後,政府於2013年初邀請十位獨立國際人權專家,來台進行兩公約國家報告之國際審查。他們在2013年2月底抵台後,與政府代表及NGO代表進行密集審查,在3月1日發表了結論性意見,其中第50、51條,建議政府應確實統計遊民數量,提供遊民需要的援助。政府為因應結論性意見,定期召開會議來報告目前實行的進度措施。遊民行動聯盟、當代漂泊協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在會議上針對遊民面臨的困境,提出的其中一項,即是遊民面臨家當無處可放,家當時常遭受場地管理單位丟棄的問題,請政府正視並提供遊民置物空間。


arrow
arrow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