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台北車站與台北市政府為了舉辦世大運,為了「國家門面」,聯手祭出強制清理遊民家當措施。此舉造成北車遊民人心惶惶,不知家當要放哪裡?後經由台北車站遊民與民間團體共同舉辦「這是家當!不是棄物」陳情行動,政府宣佈暫緩4月1日清除遊民家當措施,並會進行協調提供北車遊民放置家當區域。

 

世大運舉辦結束,台北車站與台北市政府再次以「國家門面」為由,在北車居無定所者生活區域,張貼公告:每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車站周邊屋簷下禁止堆放行李,11月13日9時,強制清理居無定所者家當至垃圾場。

 

我們無法接受政府協調居無定所者放置家當區域,協調到最後,竟然是垃圾場。「您眼中的垃圾,是我生活的必需品」但我們仍不放棄找尋與政府對於妥適處理家當置放的任何協商機會。

DSC02043.JPG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表示,11月2日台北車站貼出公告,為了國家門面及台北市形象將在11月13日早上9:00開始清理遊民的家當。政府長期對於居無定所者都是採取驅趕政策。從2014年開始,一張一張的公告,都是居無定所者一張一張的血淚。例如,2015年北車要求晚上11:00後,人才能在車站週邊休息、行李也才能放置車站週邊,11:00之前人與家當只能被趕到馬路邊。今年3月31日,台北車站再次因世大運要清理遊民家當。然後11月2日北車的新公告中更提到以後每天上午8:00到晚上8:00之間居無定所者的家當都不能放置北車週邊的屋簷下。不能放家當等於人也不能在車站週邊休息,台北車站藉由清理遊民家當為由,實則是驅趕遊民。我們要求台北市政府與台北車站停止11月13日將居無定所者的家當清到垃圾場的行徑。未來也不應以類似手段驅離居無定所者。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表示,幾次遊民與公民團體向北市府及台北車站陳情,希望共同協商找到妥適多元的置物措施方式。根據台灣當代漂泊協會2017年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家當置物需求的調查,現有17.9%的居無定所者將家當放在原地,我們建議對於放在原地的家當擺放,以不影響行人通行與維持環境整潔為原則,由民間團體與居無定所者進行協調,將家當減量,政府提供置物袋,置放整齊。其次,超過8成(82.8%)居無定所者希望採用置物櫃來放置自己的家當,有超過7成(73%)居無定所者表示,在經濟能力許可下,願意負擔置物設施費用,可以負擔的金額為每日10至30元。最後,長期以來如何能有一個安全的置物空間是重要的問題,9成居無定所者有置物需求(93%),為什麼需要置物設施?原因除了不用帶著家當趴趴走、不用擔心東西被丟、可以安心去工作,居無定所者更認為我們的需求與北車門面兼顧,所以需要置物設施。政府應正視遊民的心聲,共同合作協商出符合遊民需求多元置物措施,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23379678_1759524780726850_1191555000_o.jpg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表示,沒有人想成為無家者,無家可歸是社會結構的問題,許多大城市也有一樣的問題,例如:加拿大溫哥華、美國加州洛杉磯、聖地牙哥等等,他們的政府已經採取一些更積極的手段處理置物的問題。他們跟地方團體合作,允許每個遊民免費使用一個中型或大型的置物桶,隨時可以來存放他們的家當,也不會有衛生或安全的疑慮。這樣不但遊民朋友可以獲得更好的生活條件,也可以讓城市市容美化,是一舉多得的做法。

1108_記者會相片 (2).JPG

 

反迫遷連線執行秘書高蓁誼表示,台灣在2009年簽訂兩公約,今年一月才剛進行過兩公約國際審查,國際人權專家相當重視遊民的議題,例如結論性意見的第43點呼籲,政府應制定「無家可歸者福利及人權法」並分配充足的預算資源來保障臺灣所有遊民的人權。以及早在2013年,國際專家就建議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公民社會組織,應該緊密合作一起想辦法。然而現在,針對北車遊民家當的議題,政府卻選擇拒絕與民間團體以及遊民一同協商來找出雙贏方案,只單方面地驅趕無家可歸者,並沒有考慮到遊民面臨的結構性問題與處境。

1108_記者會相片 (3).JPG

 

酷兒盟秘書張采瑜說,我們實際去訪調艋舺公園的夥伴,在公園集中大塑膠袋看似是一個好方法,但,塑膠袋以外的家當都將被視為廢棄物清掉,很多他們只能隨身攜帶。再來,發放塑膠袋的權力掌握在社工手上,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受惠。更甚者,還會害怕社工判生判死而不敢發表意見和需求。而台北車站環境更優於設置置物櫃,兩邊情況並不一樣,莫讓汙名傷害了我們夥伴的生存權,讓他們真的孑然一身,真的無家可歸。

DSC02032.JPG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遊民工作坊負責人陳大衛表示,北車「為提升國家門面和台北市形象,配合市政府規定」搬移行李,然而第一,所謂的提升形象是如何評估出來?是否會帶來未知的社會衝擊及社會成本?第二,據台北市社會局的說法是,北車片面公告禁止「車站周邊屋簷堆放行李」,社會局事前並不知情。這兩個權責單位的說法那一個才是真相?請交通部給個說法,不要隨便諉過他人。

 

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張大姊表示,3月31日向政府陳情後,當政府宣布暫緩4月1日清除家當措施,我們鬆了一口氣,也期盼政府能提供置物區域,讓我們置放。如今等了7個月,等到的仍是將我們的家當,當成垃圾,11月13日以後,要強制將我們家當清理至垃圾場。「政府您眼中的垃圾,是我生活的必需品!」我們希望的只是一個安全的置物設施。請政府能聽聽我們的心聲,與我們進行協商,解決家當無處可放的問題。

1108_記者會相片 (5).JPG

訴求:

1. 請台北市政府與台鐵停止11月13日將居無定所者的家當清到垃圾場的行徑。未來也不應以類似手段驅離居無定所者。

2. 懇請政府與居無定所者、公民團體進行協商,共同找到妥適多元的置物措施方式。

在記者會後,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與民間團體在公權力張貼的公告旁,貼上「您眼中的垃圾,是我生活的必需品!」的公告,並向台北市政府與台鐵進行陳情,請政府停止11月13日「強行驅除居無定所者家當」的措施,與民間團體、居無定所者進行協商,共同找到妥適多元的置物措施方式。

 

DSC02091.JPG

發起團體:

當代漂泊協會

遊民行動聯盟

反迫遷連線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世新大學社發所遊民工作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民 家當 台北車站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