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日,連續五週的「愛睏」展覽畫下休止符,但關於無固定住所者的生活和權利保障行動,持續進行。

回想一個月的愛睏展,千位民眾和旅客走進剝皮寮會場,直擊街頭大哥大姐24小時的生活歷程、目睹夜半難以入眠的困境、敬佩底層人民夾縫中求生存的意志、驚艷創意無限的紙板屋模型建構,這些伴隨觀展過程的精采一隅,令人驚心動魄、難以忘懷!

走累的大叔、阿姨坐在木椅上乘涼休憩;數十對情侶牽著手繞進會場,仔細觀看眼前孤獨的照片;不少民眾專注地讀著每件作品介紹;小孩鑽進蚊帳淘氣裝睡,等待家長紀錄搞笑時刻。有的人看到地墊便脫下鞋子,躺平體驗街友感受;有的人看到電視播放展覽籌備影片坐下來認真欣賞;多數人打開不同街友建造的理想房屋,享受創意和美感的視覺體驗。

那一年我們一起愛睏.jpg

觀展後,不計其數的民眾紛紛留言,為來自北車的無固定住所者加油打氣,有的溫暖寫下:「希望可以睡好、睡飽」、「睡覺是人生大事」、「我們不能沒有睡眠」、「你們一定都要健健康康的」;有的嚴肅批判:「街友的處境,國家和政府應該負起責任」;還有很多來自亞洲與華語世界的旅客,感嘆這群誠如風中殘燭的大哥大姊,如何靠自己生存於城市之中,同時也反思自己國家對於街友群體的態度與作為。

那一年我們一起愛睏-留言.jpg

很多民眾對於無固定住所者充滿疑惑,「他們是不是都不工作」、「他們看起來很髒」、「好像很久沒洗澡」、「會大吼大叫」、「我很怕他們」,然而,在觀展後有新的體會,「原來好好睡覺這件事對他們來說這麼困難」、「我都不知道晚上睡覺會經歷這些」、「我們很怕他們,其實他們更怕我們」、「他們今天會這樣原來有很多苦衷」,愛睏展覽將無固定住所者生活面貌和民眾內在想像串聯起來,除了帶來生命的震撼,也成為自我學習和親子教育的素材。

不僅民眾有所學習,共同參與策展的北車朋友,雲翔分享:「這是我第一次參展、第一次拿相機拍照。原來以為會很困難,做了才知道自己也能辦得到,未來會繼續朝攝影努力」。來自北車的大哥大姊很高興將自己的生活經驗分享給民眾,重新整理自己的生命歷程,雖然備受煎熬,卻能自信地告訴自己:「我撐過來了,希望大家能夠了解我們。」

20180708_網宣 (3).JPG

「愛睏」不僅展覽,也舉辦「愛睏.瑜珈」,一同舒展身體,放鬆心靈;「聊聊.愛睏」邀請無固定住所者、社會工作者與民眾,共同探討「台灣公共空間友善共存的實際案例」與「反思台灣收容措施,當收容所是個家的可能」。

睡覺真的是太重要了!非常感謝大家參與支持「愛睏」。未來,無固定住所者的生活和權利保障行動持續進行。誠摯邀請大家持續共同關注「睡覺這大代誌」,改變無固定住所者每日只能「半睡半醒」的殘酷事實,每個人都能「好好睡覺」。

螢幕快照 2018-06-18 下午1.21.34.png

 

相關連結:

          1. 街友真能「睡整天」?直擊台北車站24小時:覺得自己像動物園的動物,好想我的家

   http://www.storm.mg/article/462118

2. 台南最美風景!地下道成街友活命「宿舍」、不潑水趕人 台北街友直呼羨慕

   http://www.storm.mg/article/462535

     3. Homeless and SleeplessAn Exhibit of Fear and Resurgence

   https://chinapost.nownews.com/20180721-382146

4. 蚊子、車子、下雨 街友「失眠惡夢展」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213534?utm_medium=P

5. 北車回收紙箱 變相不讓街友睡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213831?utm_medium=P

6. 9成街友睡眠長期遭剝奪 民團策「愛睏展」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97704

               7. 「愛睏,我想好好睡覺」面對蚊子、蟑螂鑽到耳朵的恐懼 感受無固定居住者對「家的渴望」

   http://www.storm.mg/article/453024

8. 愛睏 我想好好睡覺 Homeless and Sleepless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43749856381092/permalink/2539574220270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睏 我想好好睡覺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