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北車站張貼公告:天氣轉暖,即將進入夏季,請街友做好行李減量工作。家當非裝在台北市政府發的置物袋,510日早上900,台北車站代為搬移至東停車場上方行李房外走廊處堆放,街友再自行取回。超過7日未取回,以廢棄物處理。

20190510_北車家當公告.jpg

政府說,天氣暖和了?街友可以減少冬天物品了。我們是活在不同地方嗎?台北,最近陰雨綿綿,天涼涼,這陣子還需要穿長袖、外套。冬天的衣服、外套、睡袋、被子、毯子…還是用得到,這些物品還不能丟。而現有置物袋要將家當都裝進去,袋子經常撐爆。但若不把所有東西都裝進北市府所發的置物袋,家當在510日就會面臨被清除,被當垃圾堆置行李房與垃圾場中間的走廊。

424家當_190508_0002.jpg

NO8-2-4.jpg

 

家當要全部收進置物袋裡,紙板也塞進去了,但袋子破了。

20171113_2.JPG

            20171113日,台北車站清理街友未放置於社會局發放的置物袋之家當,

                      家當被亂堆至行李房旁的走廊。街友要去找回家當,困難重重。

在此,我們肯定台北車站與北市府對於台北車站環境維護與街友生存空間取得平衡,長期所做的努力。然對於台北車站與台北市政府要換季囉!510日將清理北車街友非置放於北市府所發放的黑色置物袋之措施,我們有三項建議: 

壹、建請北市社會局改良置物袋,以更符合街友使用需求

大多數北車街友家當置物方式,「置物袋,裝當季使用物品,裝不進置物袋的東西,就斷捨離。」置物袋容量有限,物品大多是only one1套衣服、1件褲子、1雙襪子、1雙鞋子、1份盥洗用具、1個睡袋、1件外套。

北車公告一出,街友普遍反應,「已盡量裝當季物品,但有些東西就是裝不進去,像紙板。紙板怎麼辦?會收走嗎?」紙板是街友重要的生活必需品,裝不進置物袋,經常被清除。

建請台北車站勿清除街友睡覺的紙板,另提供合適的位置,讓紙板可以有地方放。建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改良置物袋,例如容量、防水、加裝輪子,方便無法提重物之身體不佳或年長街友使用。                                                                   

貳、建請台北車站妥善管理街友「被移置」的家當

20171115日台北市社會局召開「台北車站街友置物空間協商會議」,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務處吳富凱律師指出,依照「臺北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第四條,由環保局協助處理堆積的僅限廢棄物,但1113日遊民被丟棄的是藥袋、衣物、證件等等,並非無主廢棄物,而且,若因為行政機關執行公權力不當侵害人民的財產權,其實是有刑事、民事上的責任。

510日,台北車站將再次對於非裝在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發的置物袋之家當,進行清理。這些家當,仍屬於街友個人物品,並非無主廢棄物。建請台北車站對於街友超量行李,要移置行李房旁放置,以「個人化」、「保全化」的作法,確保街友去認領行李時,方便找回,行李完好。

參、請政府建立各方對話機制以保障街友權益

2017年,透過台北市社會局、台北車站、北車街友、民間團體與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努力,爭取出台北車站街友在公共區域置物空間。我們也肯定各方代表出席由北市社會局召開「台北車站街友置物空間協商會議」進行溝通,建議政府應持續協調各相關單位,以溝通對話方式妥處此事,俾利保障街友的權益。

 

共同聲明團體: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法律扶助基金會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遊民工作坊

反迫遷連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