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 台灣立報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今年五一大遊行,勞工團體喊出「反貧窮、禁派遣」訴求,吸引上萬不滿勞工走上街頭。「勞工 反貧窮行動聯盟」要求政府重視勞動派遣引發的勞工貧窮問題。除了傳統工會如石油工會、台鐵工會和各地方產業總工會外,這次遊行也出現了許多新興勞動團體現 身爭取權益。

社工員成派遣先鋒

日前因母攜女燒炭自殺事件遭到汙名的社工人員,這次遊行再度站上街頭。社工工會籌備小組的代表黃先生指出,勞工團體喊出「禁派遣」,其實早在好多年前社工 員就已是派遣員工,因為社工大多在政府部門或大型社福機構任職,工作性質多是一年一聘、以專案執行,除了服務無法延續,更導致工作不穩定。

社工基本上是為政府做事,難以檢討整體制度問題,社工獨立開業相當困難,政府幾乎只將專案委託給大型機構,社工只得依附這樣的就業生態。

黃先生說,整體就業環境有問題,社工養成的教育也有很多毛病,「學校教育非常缺乏勞動意識,大部分課程著重人資管理,這些技能方便學生去執行專案,卻無法 服務個案。」他強調,社工的勞動環境相當差,以派遣聘雇由來已久,導致社工流動率大。藉著遊行,希望讓更多人看到社工勞動處境的艱難。

除了社工要求改善勞動條件,隊伍中出現以中高齡失業者的隊伍。參加中高齡失業團體的周先生今年第一次參加,因為中高齡失業情況越來越嚴重,景氣不好、工作 太少,希望政府能重視就業市場萎縮的問題。

雖然兒子已經在工作,但提早退休的周先生說,年輕人薪水這麼低,光是要養活自己都很困難了,怎麼有辦法照顧家裡。他也說:「勞工看似一個整體,但內部各別 差異很大,政府必須正視差異性,找出解決方法。」

因洋華光電爆發違法使用建教生,讓社會注意到這群身分模糊的學生勞工,這次遊行中,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也參與遊行,向各界強調建教生的權益。

台少盟副秘書長劉淑翎表示,建教生是有學生身分的勞工,但是非但不受學校保護,還遭資方剝削。例如美容美髮的建教生,工作時間往往很長,而且資方以「生活 津貼」取代工資,七折八扣之後,建教生只能拿到微薄的薪水。

她指出,雖然教育部打算為建教生制訂專法,但內容有許多問題,很可能將建教生排除在勞基法保護之外。台少盟希望洋華發生違法使用建教生的事件,能讓政府重 視建教生的勞動和受教權。

底層遊民活不下去

這次遊行也吸引遊民行動聯盟參與,聯盟成員戴瑜慧表示,遊民是社會最底層的勞工,只能從事不穩定的工作,時常落入「底層工作、失業、無居所」的惡性循環 中。她說,遊民的勞動條件越來越差,以舉牌為例,以前一天還有9百塊,現在只剩7百8,加上許多資方會認為,給遊民工作是幫助他們,似乎是一種「慈善」行 為,因為資方認為自己是在行善,隨意壓低薪資、破壞應有的勞雇關係。

戴瑜慧強調,政府幫助遊民的政策多侷限在「輔導就業」,但遊民進入職場後很快又被淘汰。政府以為回歸就業市場是解決問題,可是遊民的狀況其實反映了社會福 利政策不足、平價住屋不足等問題。她認為,現在的就業環境很容易將更多人推進適應工作/遊民的惡性循環中。

相較於去年要求政府解決失業,這次五一大遊行號召上萬人共同上街頭,要求政府禁止使用派遣人力,重視勞動條件,以免勞工陷入貧窮。雖然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 泰出面接受勞工團體的訴求,強調會重視勞工權益、修法促進勞動條件改善。只是面對最近幾次洋華工會抗爭,行政院都未曾積極處理,究竟在改善勞動條件上有多 少誠意,令人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