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台灣立報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

高溫炎熱的台北都會,成群上班族及住戶在看不到天際線的摩天大樓吹著冷氣,同樣看不到天空,勞苦終日的遊民卻居無定所,當她們好不容易找到遮陽的地方,卻遭警衛驅趕,這樣矛盾的現象,赤裸裸地在街頭上演。

加蓋違建,也是底層人民少數幾個承租得起的選項。其實他們要得不多:與其餐風露宿,政府能不能提供便宜的一日宿服務?與其賃居品質低落、安全堪憂的便宜租房,政府能不能提供弱勢族群租屋補貼,或提供免費/出租方式的社會住宅?(圖文/寄居蟹)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主辦的「居無定所攝影展」,7月10日在台北UrbanCore城中藝術街區開幕,8月將台北巡迴展覽。當代漂泊成員戴瑜慧,同時也是紀錄人生攝影班創辦人與講師,談到這次展覽是攝影班的成果,也是遊民集體完成的作品。戴瑜慧提到,這次同時出版《底層流動/流浪的世界》,出書是兩年遊民攝影家創作歷程資料的紀錄跟整理,書籍是作為媒介跟社會對話。

除了出書,7月17下午2點將在UrbanCore舉辦論壇,探討遊民買不起、租不起,在貧窮化社會下面臨居住權危機的議題。戴瑜慧表示,遊民在當代和以前的老弱殘疾狀況不一樣,遊民是底層的勞動者,會隨著勞動力市場吸納及排除,論壇邀請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朱傳炳談勞動議題,論壇主題之一是文化行動實踐作為一種反抗工具的策略,政大廣電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郭力昕將以傳播等多面向角度切入,提醒台灣社會正視遊民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