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居蟹般的底層世界──「居無定所攝影展」

 0623海報  

 

     居無定所攝影展

  

 開幕暨《底層流動/流浪視界》新書記者會

 時間:7/10(六)早上11:00

 地點:城中藝術街區(中華路一段89之4號)

     

 活動內容:

 

一、「一夜遊民」行動劇

二、 來賓致詞

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 周麗華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 朱傳炳

 

政治大學廣電系主任 郭力昕

 

名攝影家 謝三泰

 

救世軍台灣軍區區長 高禮民

 

三、當代漂泊成員代表致詞

 

四、遊民攝影家贈書來賓

 

五、「剪綵---剪開社會排除」與「我要居住權」心聲 

          

 

《底層流動/流浪視界》全台第一本遊民創作攝影集

新聞聯絡人:戴瑜慧0939-899667、郭盈靖 0937-205826

活動訊息

◎首展

日期:7/10 ~ 7/23      

地點:UrbanCore城中藝術街區(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9之4號

 

◎巡迴展

日期: 8/7 ~ 8/27       

時間:9:00~17:00     

(休館:8/9、8/16、8/23)

地點: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台北市長安西路15號)

◎文化批判論壇

買不起,租不起—貧窮化社會下的居住權危機與文化行動反抗策略

日期: 7/17

時間:下午2:00~5:00

地點:UrbanCore Café & Bookshelf(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9-6號1樓)

 

 

主辦單位: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

贊助單位:台北市文化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協辦單位:中華電信工會、文化研究學會

當代漂泊部落格:http://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

電子信箱:homelessoftaiwan.hot@gmail.com

 

 

 

寄居蟹般的底層世界──「居無定所攝影展」

 

 建築1          

        因為遊民好吃懶做、遊手好閒;不工作所以沒飯吃、沒屋住?破除傳統的刻板印象,在「底層人的移動城堡──居無定所攝影展」中,底層人民透過相片,娓娓敘說著他們工作與居住的真實樣貌;在其後的【文化批判論壇】中,更將以「買不起,租不起」為題,直陳底層人民在現今貧窮化社會的居住權危機。

 

 

隔板屋2           遊民,正是處於社會中底層再底層的族群,長期被塑造為蓬頭垢面、好吃懶做的滋事份子,是犯罪/髒亂源頭、社會毒瘤,負面形象深植人心,也導致一般大眾的歧視與排除。然而,在貧富差距拉大、勞動彈性化的社會變遷下,現今的遊民組成不再是往昔因老弱殘疾失卻工作能力者;而是工作所得過於微薄,以致於無法負擔棲身之地的底層勞動者──隨 著勞動力市場的吸納排出,台灣當代的底層勞動者,也過著寄居蟹般不斷換殼的遷移生活:當被就業市場吸納,能擔負生活與住屋開銷,即可脫離遊民「標籤」;一旦被勞動力市場排除,無法支付基本生活花費,一般社會大眾亦可能淪落街頭,變成遊民。當被結構性的束縛在就業、非充分就業與失業的怪圈中,底層人民們日復一日的找工-工-失去工作;從而也日復一日的徘徊在不同的居住型態間,成為失去居住人權、無固定居所,不停漂泊寄宿的寄居蟹。

  2010年「居無定所攝影展」,紀 錄的正是台灣底層勞動者被拘禁在「終日勞動,卻居無定所」如諷刺劇一般的壓迫困境,以及為求生存在不同居住型態中遊走的處境。「居無 定所攝影展」由四大主題構成:「豪宅下的血汗」紀錄了億萬豪宅璀燦光輝下,底層人民們不為人知的血汗勞動;「隔板屋的蒼白世界」紀錄在宛如城市荒原中,讓落難者得以安身的便宜租屋;「公園,遊民勿入?!」紀錄祥和綠地中隱含的驅趕與排除;以及「創作。生命的交集」紀錄了底層人民們在城市遊走所攝下的靈光。

公園1    

「居無定所攝影展」是底層人民們在長期歧視、誤解下挺身而出的自我發聲,直指其與社會的矛盾核心:居住與工作;希望重新扭轉外界的認知觀感、思考遊民/社會間的關係與共存可能──社會應向貧窮開戰、消除貧窮,而非針對貧窮的人開戰、驅除窮人!期待社會能從底層者的目光,重新理解世界,重構一個友善、有居住人權的世界。

 當代漂泊logo-超連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