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遊民大多是老弱殘疾,沒有工作能力者,不過在現代社會,很多的遊民是因為工作沒有保障,不只買不起房子,也租不起,有一群遊民,拿起了相機,記錄他們的生活困境,透過影像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他們的世界。

一張張遊民拍的照片,有台北引以為傲的101大樓,周圍林立每間數以億計的豪宅,其實背後都有他們的付出,蓋房子、洗外牆玻璃,但這些勞工收入並不穩定,不但買不起安身立命的房子,甚至連租房子都成問題。

2500元,租了間一坪大的房間,但有時候,負擔不起也只能露宿街頭,面對社會的不諒解、警察的驅趕,遊民拿起相機,紀錄下自己的處境,一張張的公園座椅,竟無他們的容身之處。

遊民攝影展已經舉辦第三年了,鼓勵遊民們帶著相機,來和社會進行對話。

有些遊民一輩子沒拍過照,甚至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拍照,不過透過觀景窗觀照自己的世界,讓這些遊民們得以重獲信心。


記陳姝君張梓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