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買不起,租不起—文化批判論壇】

買不起,租不起—

貧窮化社會下的居住權危機與文化行動反抗策略

   2001年開始預售的帝寶,揭開了豪宅當道與房價狂飆的21世紀台灣,也在奢華風下激起高漲的民怨。然而,除了「買不起」房子的抱怨,在貧富差距持續拉大,工薪階層日益貧窮化下,也產生了「租不起」房子,生存權與居住權頓遭威脅的社會現象。尤其在勞動彈性化下,工作不穩定,低薪資,與缺乏勞動保障,使底層勞動者經常性的徘徊在失業與就業不足之間,也使其遭遇居無定所的生存困境。一旦無法負擔房租,底層者開始進入街頭,成為遊民,也改寫當代台灣社會遊民的結構與成因。然而,面對這個社會的新現象,既有的媒體體制卻反以聳動誇張的手法,以鏡頭追捕人數日益擴大,夜宿車站街頭的底層人群。政府體制更是擴大採取驅趕的手段,在公園長椅增加橫桿,在車站巡查丟棄遊民家當。

  鑒於居無定所對人權的戕害極大,以及既有媒體與政府體制的做法,非但未解決問題,反以妖魔化手段擴大對底層者的社會污名與社會排除。故本論壇期望藉此機會,探討當代台灣在貧窮化情況下造成的居住權危機,以及透過2010年「居無定所攝影展」,探討弱勢團體以文化行動實踐的方式,做為反抗策略的經驗。

日期:2010717(六)

時間:下午200 ~ 500

地點:UrbanCore Café & BookShelf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9-61)(捷運小南門站1號出口,步行3分鐘)

主持人:戴瑜慧(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大眾傳播與媒體藝術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遊民攝影班創辦人)

與談人:

  王增勇(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副教授)

  黃麗玲(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助理教授)

  朱傳炳(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

  郭盈靖(當代漂泊成員、遊民行動聯盟召集人)

  當代漂泊成員

  戴瑜慧(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大眾傳播與媒體藝術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遊民攝影班創辦人)

   郭力昕(政大廣電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主辦單位: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 

贊助單位:台北市文化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協辦單位:中華電信工會、文化研究學會

聯絡人:卓小姐0927-470314

e-mailhomelessoftaiwan.hot@gmail.com

網址:http://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

@ 參與來賓即獲贈明信片一組。

隔板屋1    

 

拍攝者:追影

 加蓋違建,也是底層人民少數幾個承租得起的選項之一。

其實他們要得不多,想望非常簡單:與其餐風露宿,政府能不能提供便宜的一日宿服務?與其賃居品質低落、安全堪憂的便宜租房,政府能不能提供弱勢族群租屋補貼,或提供免費/出租方式的社會住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