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1     標題2     標題3     標題4 

當代漂泊臉書連結

2013社造中心攝影巡迴秋季展     

 2013年當代漂泊「流浪的視界」攝影巡迴秋季展

時間:9月4日-9月29日(9:00-12:00,14:00-17:00/每週一休館)

地點: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237號)

本次攝影展有許多攝影班創作者的最新作品。歡迎大家來參觀!

在此特別感謝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工作人員為這次攝影展精心製作的宣傳海報。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08/29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

新聞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829/250282/

人潮眾多的台北車站,以「有礙觀瞻」為由,研擬一樓大廳黑白區域禁止飲食、躺臥,該規定已在本月中悄悄上路,若有民眾違規,台鐵人員將以柔性勸導。

《中國時報》報導,台鐵悄悄祭出新規定,以柔性勸導的方式,希望民眾不要在中央大廳躺臥,或進行飲食。台鐵表示,目前民眾都相當配合。

-------------------------------------------------------------------------------------------------------

<漂泊短評>

本文刊載於當代漂泊臉書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08/22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12044.shtml

日本學者中山徹專研東亞地區城市遊民問題,他認為現有福利政策偏M字化,很多人已快變成遊民,卻無法領取補助,政府應制定中間福利政策,從預防著手。

北市不少街友不願去收容所,中山徹指出,日本有民間團體打造低價單間住宿,提供遊民朋友「露宿」與「收容所」外另一個選擇。

中山徹是大阪府立大學教授,也是大阪市立大城市研究中心成員之一。他專研東亞地區城市遊民與住宅議題,近10年來造訪台北30多次。前天他再度造訪台北,至市府就服處與就服處長游淑眞討論遊民問題。

中山徹說,就他觀察,台灣遊民普遍年紀較低,在外露宿時間也沒有日本遊民來得長。但與日本遊民相同的是,除少數遊民,多數遊民都是不得已才成為遊民,仍有脫貧意願。在成功脫貧前,住宅與就業問題最為棘手。

中山徹說,除「明顯一看就知道」的遊民,日本開始有越來越多廣義的遊民,這些人可能是剛失業,居住與收入都不穩定。有一點零用錢就去住網咖,沒錢就在外露宿。這些人無法領取生活保護費,但也需要輔導,政府應多關注,制定中間福利政策。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貼於當代漂泊臉書
泊舟  

泊舟

攝影: 阿春

夜泊淡水岸  傾聽海風鳴

星月期來照  忘卻日時勞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臉書連結:我的窩 

我的窩1

 

我的窩

攝影:阿春

屋頂破了洞,下雨用水桶盛水,用雨傘遮雨。窩再怎麼簡陋,都比睡外面來得安適,至少不用每日處於驚惶之中。

 

我的窩2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08/14  中國時報 

陳立勳、實習記者陳宜璘/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9%81%8A%E6%B0%91%E5%8D%A0%E8%89%8B%E8%88%BA%E5%85%AC%E5%9C%92-%E9%83%9D%E5%85%81%E9%80%90%E6%AD%A5%E6%94%B9%E5%96%84-20130814000458-260107

 

萬華區艋舺公園長期被遊民占用,不僅觀光客卻步,連附近居民也避而遠之,里長昨向市長郝龍斌建請改造公園,拆除大面積遮蔽迴廊,串連地下商場為文創產業展示空間,逐步改善遊民把公園當成家的情況。

市府昨在萬華區行政中心舉辦區里發展座談會,郝龍斌逐一了解區里列管案件,傾聽里長意見,其中「改造艋舺公園」提案中引起所有里長關注與討論。

有里長表示,艋舺公園因設計過多適合棲宿的大面積遮蔽迴廊空間,方便遮風避雨,地下商場又有冷氣吹,慈善單位不時發送便當,連消夜也有,使得原本應為市民休閒的綠地空間反被遊民占據,導致公園吵雜又髒亂,甚至變成賭博聚集場所。

里長建議,將座椅改成可以坐但不能躺,拿掉迴廊遮光罩,將艋舺公園現有空間重新改造風貌,導入文創表演到廣場中,規畫地下商場場區為文創產業展示空間,結合社區大學等單位,複製台北故事館或剝皮寮故事館模式,徹底脫胎換骨。

郝龍斌表示,要求社會局調查遊民背景,協助就業,並勸導慈善團體不要到艋舺公園發便當,讓各局處經常來辦活動,請警方加強治安巡邏,解決遊民聚集困擾。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蘇力颱風雖已遠離,但我們仍會持續向政府反應,要求有關單位在災害發生期間,對於遊民提供避難所與公共場所就地安置等相關措施,讓遊民進行避難,維護遊民的生命安全。

相關連結: 颱風天,遊民怎麼辦?

臉書連結: 遊民是人!請政府於災害期間提供遊民安全避難相關措施

風雨飄搖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結: (Facebook) 颱風天,遊民怎麼辦?

蘇力颱風  

   

前天(7/11)夜訪時,許多遊民提到,「颱風要來了,不知道要去哪避風雨?希望台北車站晚上能不要淨空,開放裡面讓大家睡覺」當時,我們試圖向鐵路警察局反應。然而,鐵路警察局表示,「沒辦法!依規定,台北車站每天都要淨空!」並且跟我們說,「遊民會自己找地方睡,他們知道很多地方,你們不用擔心」。

  颱風夜,強風暴雨,誰都希望能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遊民也是!

我們覺得,提供遊民一個緊急避颱處所是必要的。於是,我們從昨天(7/12)傍晚開始,陸續接送台北車站的遊民,到當代漂泊找到的臨時緊急避難所。

現在外面風大雨大,遊民在這,都已就寢。遊民這夜,至少可以睡得安心、安全、安穩!

在此,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要特別感謝中華電信工會朱傳炳理事長及中華電信工會,伸出援手,提供場地,讓遊民今夜不用在風雨中度過。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