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1     標題2     標題3     標題4 

2011/02/05 中國時報

卓雅苹/北市(博士生)

日前報載,詐騙集團利用開設人頭空殼公司,已使十幾家銀行損失數千萬元,詐騙集團的犯罪手法固然令人憤慨,街友出讓個人身分資料的行徑,也著實令人不解,但我們如能體會這群社會底層的弱勢人口,勉強維生,只求圖一口溫飽的渴求,是不是能對這些犯罪行為釋懷,並試圖付出努力、重建生命應有的尊嚴。

自一九九五年開始投入日本街友運動的湯淺誠於其著作《反貧困--逃出溜滑梯的社會》中提及,面對貧困問題,在勞動、社會保險、公家扶助等三層安全網都不能發揮功能的情況下,監獄成為第四層安全網。為了生存,街友族群不惜蹈入犯罪、乃至進監獄。相同的情形也發生在美國等先進國家,監獄人滿為患。

就算再努力也找不到工作、裹住棉被藏躲在地下道、受盡歧視對待和驅趕等,我們輕易將街友族群視為懶惰、自我放棄、不負責任的對象,如再加上街友犯罪的新聞報導,整個社會對街友的刻板印象就更為「汙名化」,但只為了不再挨餓、有個可安居棲身的地方,街友出讓個人資料給犯罪集團,為了生存,這種走投無路而不惜觸蹈法網的心境,是否有人可以理解?並在詐騙集團下手利用以前,先伸手扶援他們、讓他們有溫飽、像個人一樣有尊嚴的生存下去。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常有人訝異,路倒死亡者,身上僅剩的幾枚硬幣,嘆道連罐裝飲料都無法買。
其實,這幾枚銅板,是拿來打電話,找零工的,是真正至死都還在找著工作。

但就像賣火柴的少女冰冷身軀旁燃盡的火柴棒,一個個的零工,是無法帶來真正的燭光晚餐,只剩體力燒盡後,貧困至死的冰涼。
⋯⋯最近,一堆關心遊民的新聞。但往往也只在年節時紛,才會到如此景象。

關心,不是只有年節。真正的悲憫,請從這些日常卑微的請求開始。
⋯⋯⋯⋯停止對赤貧者的迫害---停止驅趕,停止惡意沒收,提供盥洗~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工作窮人與遊民一線間

【台北車站遊民調查報告發布記者會】

 

農曆年節將近,沒有好彩頭,也要製造好消息。一片經濟成長率突破10%,失業率降至5%以下,還有利率18%,加薪3~5%,數字美妙。彷彿和數月前主計處的統計資料兩個世界。主計處資料指出台灣高達360萬戶,每月收入在3萬元以下,其中,逾百萬受雇者每月收入不到2萬元。台灣這幾年燒炭自殺、失業事件、貧窮家庭,漸漸成為社會議題,但是這份調查,指出工作窮人的數量之高,依舊讓許多人驚訝。月收入低於30000元,在一個房價、物價持續飆漲的城市,該如何生存?又是怎樣的生存狀態? 諷刺的是,沒有人知道。特別在政府體系,普遍報喜不報憂的心態裡,廣大人民陷入艱困求生的真相,被視為潘朵拉的盒子,封存隔絕。當代漂泊協會指出,這種不作為的鴕鳥心態,在道德上,是偽善的;在政治上,是不負責任的政策殺人。

 

如果喝水充飢是道德上的不忍卒睹,如果勞苦終日卻依舊難逃貧困致死,如果不願意此般人間煉獄持續擴大,就必須正視貧窮的事實。為此,台灣當代漂泊協會,花費大量的人力時間,進行對台灣遊民/工作窮人近年首度的大規模訪調。在991011月,以台北車站遊民為對象,訪調140位遊民。以實證資料告訴政府與社會,工作窮人的生存困境已經到了緊迫關頭,隨時都可能成為遊民。台灣工作越益無法提供安全的生活,因為高達90%的遊民,之前都是有工作的,並且正職工作高達63%。成為遊民,並不代表好逸惡勞,懶惰不工作。相反的,71.4%的遊民都是艱辛的勞動者,但卻過著勞苦終日,衣食無著的悲慘日子,30.7%的遊民更過著每日一餐的挨餓生活。如果新年的意義,是許新的願望,希望政府正視貧窮,以負責任的態度,扭轉當前大規模製造貧窮,製造流浪,製造飢餓的不公體制。

 

一、工作 - - 遊民一線間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11/01/27 09:45 記者袁志豪/台北報導

保全員工時長、薪水低,每天上班都要全神貫注,有上班才有薪水,即使過年輪班也沒有加薪;若不小心得罪住戶,馬上就會捲鋪蓋走人。昨天數名保全人員受訪,均奉勸「千萬不要入錯行」。

 在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大樓服務的李姓保全員指出,他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日薪七百元,做滿一個月才二萬一千元的薪水,扣掉勞、健保、每天三餐,再怎麼省吃儉用,放進口袋的錢最多只有一萬八千元左右。

他說,人員進出管制是保全工作最重要的部分,每名陌生人都必須過濾;大樓內一百廿七戶,熟記每位成員面孔是基本職責。每天工作還有公共領域的安全,避免各種災害如火災發生,巡視各項大樓設備,若有問題,要立即聯繫維修。

 工作最辛苦的部分就是不能打瞌睡或做自己的事,隨時要聚精會神;也要給住戶好印象,如果被發現擅自離崗或打混摸魚,住戶一旦向公司檢舉,下場就是被資遣。

李表示,跟住戶認識久了,還可能被拜託私人事務,譬如轉交信件給特定人;或有人帶非家庭成員的人返家,但都會被交代不能亂說話。

過年期間有上班才有錢,上班也沒有加薪,他曾向勞工局反應;對方卻表示,可向勞動檢查處檢舉。他擔心身分曝光,連餬口的工作都沒了,只好認了。

在台北市仁愛路四段住商混合大樓服務的陳姓保全員指出,大樓附近商業活動很多,他還要阻止廣告商、仲介業者或工讀生到大樓內貼放小廣告。他認為,保全業是最不能幹、最沒前途、也是最無聊的工作,「奉勸年輕人千萬別入錯行。」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夕成遊民 九成非自願
當代漂泊:應限制「非典就業」

2011/01/24 苦勞報導

樓乃潔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去年行政院主計處調查統計,台灣有近360萬的受僱者(佔總受雇人口的4成5左右)月收入不到3萬,其中有超過百萬以上的受雇人口,月收入不滿2萬,顯見社會窮忙族(working poor)的增加。

台灣當代飄泊協會與遊民行動聯盟24日上午於立法院公佈去年10、11月份於台北車站對140位遊民進行的訪調結果。當代漂泊協會發言人郭盈靖表示,許多遊民並非社會眼光中「好吃懶做」的一群人,有高達七成遊民皆為時下所謂的「窮忙族」,平日從事舉牌、出陣頭、工地粗工等臨時工作,月收入不到3000元 ,想好好工作,卻無法脫離三餐不繼的赤貧生活。其中 45歲以下的青壯遊民也已達三成,值得社會警惕。

當代漂泊協會調查顯示,高達9成遊民過去皆曾有工作,其中有六成是正職工,有一成的人曾經當過老闆,甚至還有人曾是飯店大廚師。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闆變遊民 泣「想活下去」

嘆社會關懷「3分鐘溫暖 4分鐘怨嘆」

2011年 01月25日 蘋果日報

【黃揚明╱台北報導】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昨公布首份針對台北車站遊民的調查報告,在受訪的一百四十名遊民中,竟然有超過一成遊民曾當過老闆。一名曾經營茶藝館,如今淪落街頭打零工的「老闆」遊民追影(化名)昨現身說法,接受《蘋果》訪問。他感嘆:「遊民只能做臨時、勞力工作,但工作不是天天有,且工資越來越低,真的很痛心!」說到傷心處,他忍不住流下男兒淚。

六十六歲的追影回憶,五年前,他在三重開茶藝館,因沒有營業登記被警察取締而無法繼續經營,投資的數十萬元化為烏有,家中又遭逢變故,導致身無恆產的他,只好到台北車站當遊民,透過人力仲介打零工「賺吃」(台語:賺錢餬口)。他說:「剛開始體力還行,可以到工地做粗工,後來受傷只能做清潔工、舉牌工或是廟會的陣頭,雖然一天能賺七、八百元,但一個禮拜只有兩天有工可做。」

「並非好吃懶做」

由於單身沒家累,追影若有較固定工作,就會離開台北車站去租屋,若工作泡湯,只好再露宿車站。對遊民常被一般民眾認為會影響治安,追影忿忿不平地說:「會當遊民就是不想犯法,才為了微薄工資努力生存!」雖然政府機構與民間團體確實付出關心,但追影感嘆:「常是三分鐘溫暖、四分鐘怨嘆。」有時寒流來襲時送的睡袋,隔天就被清潔隊以影響環境髒亂為由沒收。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說,像追影這樣的個案並非特例,很多中小企業主可能因為經營不善導致經濟狀況驟變,只好淪為遊民,但他們並非好吃懶做。她舉例,一名六十二歲的阿明曾是計程車行的老闆,因投資失利、導致負債又離婚。先靠開計程車過活,後來把車賣了,六十歲才開始當遊民,只能做臨時清潔工勉強度日。

中壯年面孔增多

調查還發現,近三年因不景氣,遊民新面孔激增,且超過三成是四十五歲以下,顯示遊民逐漸年輕化。像是四十二歲的阿張,因學歷低、找工作不順利,四年前離家當遊民。他無奈地說:「不好意思在家裡坐吃山空,又沒能力租屋,只好露宿街頭,睡袋常被丟掉,晚上沒東西蓋,天冷只好皮皮剉。」

追影

◎年齡:66歲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視 (2011-01-25 11:55)

由於景氣復甦,民間投資消費增加,主計處公佈去年12月份的失業率下降到4.67%,不過全年平均失業率還在5.21%,仍創下歷史次高紀錄,目前國內失業人數還有52萬人,其中還有人因為找不到工作,淪落街頭當遊民。54歲的阿寶長期失業,最後淪落街頭當遊民,不求工作內容,只求有口飯吃,像阿寶和阿春這樣的個案還很多,因為主計處公佈去年12月失業率下降到4.67%,不過國內還有52萬個失業人口,全年來計算,99年平均失業率5.21%,僅次於98年的5.85%,創下歷史次高紀錄,而且薪資水準還低於海嘯前的水準。

就算有工作的

上班族,薪水也是薄得可憐,如何讓薪資水準跟得上經濟成長,政府恐怕還得再加把勁。

引用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125/4145051.html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12414:55 蘋果日報

遊民行動聯盟今天公布全台首份遊民大調查,於去年10、11月以台北車站140名遊民為調查對象,結果發現,近9成遊民過去曾有工作,其中1成1曾當過老闆,在街頭流浪期間,有7成曾工作但不穩定,約7成3是近3年才開始露宿街頭。曾是老闆的街友「追影」說,他每天都努力找工作,但去工地做工,原本說好日薪1千元,最後卻只領到7百元,很多工作根本是欺負人,活著很沒尊嚴。該聯盟指出,遊民並非一般人印象中的好吃懶做,他們其實也想要工作。

引用自:http://tw.nextmedia.com/rnews/article/SecID/105/art_id/8141/IssueID/20110124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