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1     標題2     標題3     標題4 

2015/4/18 自由時報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

新聞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290633

台北市艋舺公園有不少街友在此落腳。(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萬華艋舺公園位在龍山寺對面,是北市著名觀光景點,但公園內迴廊遮蔽物多、光線昏暗,不少街友在此落腳。對此,北市議員劉耀仁痛批,街友聚眾是慈善團體發便當害的,劉要求市府應即刻處理,並加強當地照明,降低街友數量,還隔空向柯文哲喊話,不要像郝市府麻木不仁、沒動作。

北市議員劉耀仁表示,北市府斥資23億打造地下商場,如今淪為「街友天堂」;他痛批,若不是慈善團體於艋舺公園派送便當,街友也不會在此聚眾。劉耀仁呼籲北市府應正視艋舺公園問題,命社會局要立即處理。

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計畫於白天邀請市集進駐,將安排街頭藝人、藝文作品、裝置藝術,藉此改變艋舺公園氣氛;同時也會結合社區資源,讓街友可於社區打掃「以賑代工」。許立民說,街友一旦能持續6個月的穩定生活型態,就有機會重新進入社會流動。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4/17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即時報導

新聞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3/844485-%E8%AD%B0%E5%93%A1%E5%BB%BA%E8%AD%B0%E7%94%A8%E5%BC%B7%E5%85%89%E9%A9%85%E8%89%8B%E8%88%BA%E5%85%AC%E5%9C%92%E9%81%8A%E6%B0%91

 

情境圖。 圖/Ingimage

萬華區龍山寺旁的艋舺公園長期有大批遊民聚集,不僅當地居民感到困擾,也讓國外觀光客卻步。市議員劉耀仁昨在議會質詢時,建議夜間用強力燈光照射公園,可有效遏止遊民聚集。

劉耀仁表示,如果在對面的萬華行政中心架2個探照燈,大量打光照亮,讓艋舺公園的夜晚和白天一樣亮,遊民會感到缺乏隱私,自然不會聚集。而且周邊沒有住家,不會影響居民的夜間作息。他也說,艋舺公園周遭是台北市最多特種行業的地方,許多夜歸女子在進出捷運龍山寺站都有不安全感,若是加強亮光,可以讓夜晚進出捷運站的民眾更安心。

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改變當地環境和氛圍是市府的目標,他保證目前市府沒有夜間強力淨空的規畫,至於要採取什麼方式驅離遊民,還會再進行跨局處討論。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代漂泊「底層流動/流浪的視界」攝影巡迴展,2015年來到蘆荻社區大學!

此次除了展出攝影班成員用影像訴說生命故事的作品外,不同於以往,我們邀請漂泊工站的工作者,利用老舊木窗與廢棄的木棧板,來為攝影作品製框,賦予作品不同新意。

13    

  4/18(六)下午200,當代漂泊攝影班、漂泊工站與蘆荻社區大學,將在蘆荻社大鷺江校區舉辦開幕茶會與導覽。歡迎大家一起來!

     期: 4/13-6/30   週一至週五 1400 ~ 1900

     會:4/18()下午2(蘆荻社大校本部/鷺江國小四維樓1

      座:4/25()晚上7(蘆荻社大校本部/鷺江國小四維樓1

      點:蘆荻社大校本部/鷺江國小四維樓1(蘆洲區民族路7號)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01.14 秋鬥官網(左岸咖啡館)

詹芳珣:政大社工所研究生、當代漂泊協會實習生

流浪這個詞在現代社會的意涵,大概是一種文青式的浪漫情懷,描繪的是一個人背著背包自助旅行的圖像,去的地點可能是國外,背的背包有可能是名牌,阿星伯的流浪過程恐怕並沒有符合這樣的想像,對我來說,既沒有異國情調,也不浪漫,但卻很真實。

母親很早就去世,父親再娶,家中原先就有五個兄弟姊妹,加上繼母的六個孩子,阿星伯出生於農業時代的這樣一個大家庭裡面。「我小的時候媽媽就去世,三歲的時候就沒有媽媽,以前生活很辛苦,小時候都要犁田,過去我們也算是有財產,但老人家幫別人作保,鄉下的人比較憨直啦!那個人常常請你喝酒,原來是有目的……我父親也是勞碌命,他們現在也往生了,繼母先往生,再來是我父親,現在繼母的女兒就是要霸占我父親的房子,本來我父親過戶給我們家第三個孩子,第三個孩子去年往生了……」

阿星伯小的時候就離開部落出來外面討生活,去過許多地方,做過廠工、批二手貨、粗工等等,他總說台中是他的第二個故鄉,因為阿星伯在台中生活了二十多年,我不禁好奇阿星伯流浪到台北的故事,要離開一個熟悉的地方,到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承受新的風險和適應上都需要花上很大的力氣,原來這個重大改變的原因是驅趕。

「後來才來台北車站這邊,台中那裡很難過了啦!那裡什麼都不行,車站那邊坐也不行,你如果坐太久,鐵路警察會來問你,他會問是坐幾點的,我們也是坦白跟他說,說謊話也不好,我說我無路可走了所以在那邊坐呀!他說你坐太久了,我有看到你在這邊坐還打瞌睡。他有在看監視器就注意你了,坐太久他會問你是不是在等車,如果沒有要等車就都趕走。睡地下道也不行,涼亭也不行,又很常臨檢。」

 台中市政府告示   

圖:當代漂泊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14/08/11/聯合報

記者陳乃綾/荷蘭採訪

連結: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php?ART_ID=4932

 新聞照片-荷蘭  

 阿姆斯特丹市內的運河縱橫交錯。 記者陳正興/攝影

 

荷蘭不僅是規畫之國,也是共識之國。

為瞭解阿姆斯特丹市如何城市規畫,採訪團隊拜訪市政府空間規畫副處長海默(Z. Hemel)。海默則開門見山說:「談規劃之前,要先談共識」,政府在規畫前,需花很多時間蒐集市民對城市的看法,務求「最大化」市民參與。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Dec 16 Tue 2014 16:31
  • 小玉

2014.12.10  秋鬥官網(左岸咖啡館)

當代漂泊  李宛真

有一段時間,每天忙著輔導遊民就業,每月計算著是否達到績效,遊民成了數字符號。我逐漸明白成功的數字,無法去除他們身上根深蒂固的負面印象。

小玉,大我幾歲,胖胖的身材,有個大嗓門,脾氣火爆。她像隻刺蝟,讓人不敢招惹她,這或許也是街頭生存之道。但她卻經常用她的大嗓門叫我「嘿,心愛的……,」故意逗人開心。

有一次我們達成了協議,她願意嘗試去捷運站口賣雜誌。一早,我陪她站在捷運出口,她怯生生地拿著雜誌,靦腆地微笑,眼光卻不敢直視路人。

「算了,我不想去賣雜誌。」
「但你做得很好。」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摘要內文:

美國最大的城市紐約市的居無定所者在2014年10月已經超過56000人,目前在日本最大城市東京的居無定所者是1697人。(東京的總人口數是13.4萬人,而紐約總人口數是8.4萬人。)

為什麼這兩個城市有這麼大的差異?

其中,日本超越美國的關鍵的因素是提供社會安全網絡。日本提供居無定所者臨時居住措施,就業培訓,甚至因為年老的居無定所者,多半有健康問題,所以協助申請社會福利…

當然日本較能獲得家庭支持,而美國比較是個人主義,且比起日本,美國具備更多文化及種族的多樣性。雖然兩個國家有這些差異,但確實在居無定所者的數字上出現明顯的差距。

 

------------------------------------------------------------------------------------------------------------------

Homelessness In The World’s Largest City Just Hit A Record Low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美國加州的城市曼特卡通過兩條法令,主要在驅趕居無定所者,透過法令禁止居無定所者睡在公共空間或是私人的財產裡

---------------------------------------------------------------------------------------------

California City Bans Homeless From Sleeping Outside: If They Leave, ‘Then That’s Their Choice’

BY BRYCE COVERT POSTED ON NOVEMBER 10, 2014 AT 8:47 AM UPDATED: NOVEMBER 10, 2014 AT 9:06 AM

新聞連結:http://thinkprogress.org/economy/2014/11/10/3590672/manteca-homeless/

 Larry Nunn, Sr.

CREDIT: AP PHOTO/GERALD HERBERT

Last week, the city council of Manteca, CA unanimously passed two ordinances aimed at clearing out the homeless population.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