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06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十數名遊民行動聯盟成員昨日到勞委會抗議年關臨工專案門檻高,以致長期失業打零工的遊民,連短短十天的臨時工作機會也「看得到、吃不到」。

勞委會年關臨工專案從本月二十日起受理登記,預計至二十九日截止,不過,在街頭上求生的遊民,部分卻因為過去三年內沒有勞保紀錄,連登記申請這項工作的資格都沒有。

他們其實也非沒有嘗試過找工作,五十多歲的阿春姨本來是工廠作業員,失業後沒錢付房租,只好夜宿火車站。她哭著說,自己曾多次到就業服務站登記媒合工作,但因為年紀大、又不識字,企業都不肯雇用,希望大家幫幫忙。

遊民行動聯盟召集人郭盈靖則表示,街友面臨的問題,也可能發生在一般中高齡失業者身上,政府應該正視這些非典型勞動者低薪、工作不穩定的困境,而非只是炒短線。勞委會表示,各地就服站將持續輔導街友就業,包括黎明就業專案與多元就業方案,以及街友就業等,如果有適合職缺都會協助輔導街友就業。

此外,勞委會昨日上午召開第八次外勞政策諮詢小組會議,有關3K(辛苦、骯髒、危險)產業外勞聘僱比率調整案,小組成員達成以「不影響本國勞工就業」原則下進行調整的共識。

至於各產業外勞核配比率,是否從目前十五%、十八%、二十%等三級,改為十%、十五%、二十%、二十五%、三十五%共五級,亦即3K產業聘用外勞比率可能從二十%提高到三十五%,最快將於四月份的小組會議定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