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6  蘋果日報

李俊淇、吳國仲、唐鎮宇╱新北報導

新聞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06/35488703/%E6%85%9822.4%E8%90%AC%E5%B9%B4%E8%BC%95%E4%BA%BA%E5%A4%B1%E6%A5%AD%E4%B8%AD%E6%B1%82%E8%81%B7%E9%9B%A3%E6%AD%A3%E5%A6%B9%E8%B7%B3%E6%A9%8B%E4%BA%A1

就業困境逼年輕人走上絕路!一名家境困窘的二十一歲正妹,國中起即半工半讀,高中畢業後未繼續升學,孝順的她想努力賺錢改善家庭經濟,不料因為學歷低,三年來始終找不到穩定工作,謀職路一直不順,她的一名好友年初到新北市碧潭跳橋輕生,前天深夜她想不開,也到碧潭跳橋,美好的生命還來不及綻放便已結束。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一月至十月全體失業率平均為百分之四點一九,二十九歲以下失業率為百分之九點四,近二十二萬四千人失業,二十歲到二十四歲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三點七一,約十萬六千人失業,居所有年齡層之冠。專家昨籲政府應正視年輕人謀職不易問題,勿讓悲劇一再發生。 

家境困窘無法升學

警方調查,跳橋自殺的林芷涵(二十一歲)因父母離異,她和姊姊、妹妹、弟弟住在北市外婆家,母親在外工作。孝順的芷涵因不忍高齡的外婆還撿拾資源回收品,國中時就會利用課餘打工,賺的錢全給外婆,即使在校課業成績不差,考取北市立大同高中,但疑因家境不好,三年前高中畢業後即未升學,離家在新北市三重區租屋,工作供弟弟念書,可是求職之路不順,最後竟走上絕路。 
《蘋果》訪查發現,林女高中畢業後謀職許久,才找到一家小公司上班,但因工作時間經常調動、薪水不穩定,也看不到前景,因而離職。她今年初失業,直到六月才找到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擔任業務員,每月向公司批購牛樟芝等保健食品販售,若沒有銷售完就得自行消化;該公司負責人說:「芷涵長相甜美,總是笑臉迎人,如果她批的貨全數賣出,每月可賺四、五萬元。」不過林芷涵每月究竟有無銷售完貨品,並未告知親友。 

透露念頭被當玩笑

林芷涵在生技公司工作三個月後,八月底離職,卻還是找不到適合工作,失業了三個月,直到上周經母親介紹,到三重一家涮涮鍋店當服務生,她上周六、日工作了二天就辭職。該涮涮鍋店業者表示,林女上班認真、負責,和同事有說有笑,但曾透露輕生念頭,當時「還以為是玩笑話」。
警消指出,前晚十時許,林女將包包、一袋盥洗用品放在碧潭吊橋旁警衛亭,告訴警衛:「幫我看一下,我去橋上逛逛,等一下回來拿。」警衛當時不以為意,不料林女隨即跨坐在吊橋欄杆上,附近店家發現跑過去要制止,她毫不遲疑地縱身往橋下跳。 

死黨也跳碧潭輕生

林芷涵的母親和外婆接獲噩耗到場,傷心欲絕,頂著寒風哭喊:「芷涵啊!」林母表示,四個孩子中芷涵最貼心,無奈畢業後求職一直不順,知心好友中有人跳碧潭身亡,有次女兒向她說:「媽媽我想不開跳河,也要來這邊(碧潭)。」她怒斥:「妳交代什麼,妳走了我怎麼辦?」加上女兒最近和男友分手,情緒不穩,原本想在下周帶她就醫,沒想到晚了一步。
對於年輕人謀職不易、失業問題日益嚴重,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新北市對初次尋職的年輕人提供每月五千元,最多可申領四個月生活津貼,不符資格者則提供就業深度諮商等,協助工作不穩定的年輕人找到職涯方向,建議年輕人遇到謀職瓶頸時,可善用政府資源。 

2013失業統計        

 各年齡層失業率比較

改善高工時低成就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指,年輕人初入職場起薪只有22K,會形成高工時、低成就窘境,對未來當然感到失望,政府應要加強查緝企業超時工作及工作責任制等缺失,「只有營造年輕人良善的工作環境,年輕人失業率才不會飆高。」
新店耕莘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建議,年輕人謀職遇困境、情緒低落時,應保持身邊至少有三名可談心的親友,提醒自己維持正常的飲食、睡眠和運動,求職不順的年輕人也應常提醒自己「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利用時間充實自己,善用免費學習資源,趁機接觸更多元的知識,只有不放棄學習,機會來臨時才能把握。


近期求職不順自殺案件

2013/11/25
北市23歲簡姓男子疑因求職不順,約2名女網友入住神旺飯店燒炭自殺身亡
2013/08/15
高公局竹田收費站40歲鄭姓收費員,疑憂心電子收費上路後轉職困難,考郵差又因體能測驗未過被刷下,駕車到屏東燒炭身亡
2013/06/24
桃園42歲石姓女子疑因長期失業,拖欠2個月房租,房東請她搬家,她留下遺書提及「最近一直被嫌棄開除」,跳樓自殺身亡
2012/09/14
新北市34歲陳姓男子因半年找不到工作,又與女友分手,在家中浴缸內燒炭身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