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項程鎮/台北報導

連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3/today-fo4.htm

內政部調查目前全國遊民約三千四百人,比二○○四年的二千三百人,十年間驟增近五十%,不過台大社工系教授鄭麗珍指,○四年學界即推估全國遊民約一萬一千人,甚至有研究推估遊民黑數是政府列管的十倍。

鄭麗珍昨天在全國性遊民業務研討會更點出「更生人出獄直接淪為遊民,而遊民再犯罪回到監獄」的循環犯罪、循環流浪現象嚴重!

循環犯罪、循環流浪現象嚴重

鄭麗珍團隊去年底、今年初進行全國二十一縣市遊民問卷調查發現,二五一位受訪遊民有高達五十五.五%表示曾在當遊民前或在遊民生涯中入獄服刑,其中僅五十.四%入獄過一次,高達四分之一進出過監獄三次及三次以上!

鄭麗珍調查,遊民入獄原因排名第一的是,身分證被別人拿去做人頭,公司倒閉,被一詐欺罪起訴;第二大原因是飢餓或其他原因去偷東西,再者是喝酒與人起衝突,被控傷害,或協助販毒。

日本大阪市立大學教授水內俊雄會中指出,日本針對出獄者提供矯正措施,安置四至六個月免費吃、住,另有輔導員協助就業培訓、轉介工作,重建其家庭和社區關係,以利回歸社會自立。

鄭麗珍說,調查顯示,五十.八%及六十一.六%遊民,從不與手足和親子連絡。更生人出獄後多半一無所有,與家人斷了關係,加上有前科找不到工作。呼籲法務部落實更生人保護工作,協助就業、終止犯罪再發生。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遊民犯罪問題不是單純的更生保護問題,還牽涉到社會福利等問題,需要相關機關通力合作解決,法務部要求各地檢署,對遊民涉案會探求其背景和動機,透過各地更生保護系統,並結合當地社福機構給予協助,避免受人利用或誤觸法網。

受訪遊民表示曾經醫師診斷的疾病,以高血壓佔二十三.七%位居第一,其次是腸胃病、皮膚病、心臟病、關節炎、貧血、氣喘、糖尿病、肺結核。二十一%遊民曾有「生病路倒」經驗。而透過憂鬱量表檢測,高達五十一.八%的受訪遊民有憂鬱症狀出現。

鄭麗珍提及,遊民常繳不出健保費,或身體不適卻不知生什麼病?呼籲衛生單位及醫療院所,應積極提出遊民醫療政策;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說,已會同各地衛生單位研商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