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篷01

這不是在辦冬令營!

請衛生福利部協調公共場所主管單位,於災害發生期間,開放公共場所,就地安置居無定所者。 

從去年入冬至今,當代漂泊協會於台北街頭訪視遊民,只要遇到寒天,就會發送暖暖包給遊民取暖,至今已提供超過1500包。但最近實在太冷了,睡在台北車站外的遊民,即使用紙板也無法抵禦寒風暴雨不斷侵襲身軀。經過再三考慮,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從週一(2/10)開始,在台北車站發帳篷提供遊民使用。

帳篷2

考慮的因素之一,是擔心,我們發帳篷提供遊民夜晚睡覺時使用,台北車站場地管理單位會來沒收遊民帳篷。因為,過去十幾年,即使每年冬天都很寒冷,至少晚上,遊民可以在台北車站的停車場尋找遮風避雨的一角。但去(2013)年424日,台北車站停車場更換經營者,這強調照顧弱勢,宣稱聘雇一兩位遊民擔任清潔員,以及強調停車場以藝術美化、人性化經營的業者,為了因應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規定業者要「巡查及主動勸離遊民」的要求。在2013424日晚上1100,台北車站停車場業者動用保全、鐵路警察局,驅趕上百名居無定所的艱苦人,將所有在夜晚避寒的遊民趕入低溫致命危險的寒冬街頭。

我們擔心台北車站又找各種理由,要沒收、丟棄遊民使用的帳篷,所以我們也睡車站以防突襲。當晚,即使已經用帳篷睡袋,也只能說,「真夭壽!非常冷!」地上的寒冷濕氣,直竄背脊。覺得這樣的夜晚,也只有雪人才受得了。

 帳篷03  

2/11凌晨4:56,氣溫十度,地上濕氣直竄背脊 

去(2013)年1225日,衛生福利部召開的「促進遊民居住權益」會議,遊民行動聯盟、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於會議中建議政府部門在低溫庇寒措施中,納入深夜時段,公共場所(如車站、地下道)開放就地安置遊民避寒的措施。當天,衛生福利部會議結論之一,冬季寒天屬寒害,衛福部將協調相關單位作災害安置,包括公共場所就地安置。

(請見當代漂泊網站「我們不是雪人!建請政府開放公共場所就地安置遊民避寒」http://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post/55104642

我們肯定衛生福利部的正面回應,但已經第52天,衛生福利部至今沒有一點動靜。台灣氣候多變,災害頻繁,寒流、豪大雨、颱風等,對於露宿街頭的遊民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都是威脅。

遊民行動聯盟、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要求衛生福利部在228日前,展開協調相關單位,於災害發生期間,包括天災、複合式災害、颱風、豪大雨、寒流,作災害安置,包括公共場所就地安置遊民措施。

為促使衛福部開工,請社會大眾也撥空E-mail https://mohwservice.mohw.gov.tw/ask.aspx或是致電02-89148011給衛生福利部。

1.主旨:年都過完了,請衛福部開工!2.內容:請衛生福利部在228日前,展開協調相關單位,於災害發生期間,包括天災、複合式災害、颱風、豪大雨、寒流,作災害安置,包括公共場所就地安置遊民措施

 

      我們急募暖暖包與睡袋!! 

郵寄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382

連絡電話:0982-319213 李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