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6/today-taipei8.htm

〔記者宋小海、甘芝萁、魏怡嘉/台北報導〕台北市氣溫今起回暖,但氣象局預估週三又有強烈冷氣團來襲,屆時北部又會回到濕冷天氣,擔憂街友無處避寒,民間團體要求,開放車站、地下道等公共場所,就地安置遊民,呼籲衛福部重視街友人權,二月底前解決問題。

北車開放 交部未明確回應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會司司長李美珍回應,低溫達十度以下時,中央就會責成地方政府備妥街友收容安置處所,並協助街友前往安置處所;不過,目前街友訴求希望能在台北車站安置,這部分內政部曾與交通部協調討論,盼能在乘客較少的時段,車站內能讓街友安置,但考量安全問題,交通部仍未給明確回應。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則指出,截至二月十二日止,根據各縣市政府統計,寒流期間共提供街友熱食(飲)計六一七人次,保暖用品包括冬衣、睡袋及暖暖包等計三二三人次,臨時收容則計有一四七人次。而為了顧及街友尊嚴及不對附近民眾造成困擾,通知庇護所地點都是貼心用紙條塞到街友手中,而非大張旗鼓。

    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政策部主任施逸翔說,去年二月,兩公約國際審查專家來台,指政府在「居住權」忽視街友人權;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則表示,去年十二月衛福部召開「促進遊民居住權益」,結論指出冬季寒天屬寒害,衛福部將協調相關單位作災害安置,包括公共場所就地安置。

    郭盈靖指出,過去街友可在台北車站停車場尋求遮風蔽雨,但去年四月台鐵管理局規定業者得「巡查及主動勸離遊民」,街友只好露宿站外,上週寒流來襲,協會已在台北車站發出五十多頂帳篷供街友使用。

    郭盈靖說,衛福部及地方政府雖有「低溫關懷機制」,如萬華區有避寒所,但距台北車站等地仍有距離,部分街友無法負擔車資,或夜間從事資源回收等工作,不符合避寒所規定而不願入住,呼籲政府開放台北車站及地方各活動中心,做為臨時避難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