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居住權戰鬥教室  

20145月,反迫遷連線前往韓國首爾,拜訪當地與居住政策相關的政府部門以及反迫遷的民間團體,分別從違建、遊民及都市更新不同面向來理解韓國的居住法令及政策,並期待韓國經驗的他山之石,可以作為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對於居住權保障的深刻借鏡,也邀請社會大眾一同來認識韓國經驗,並回望台灣在居住權方面的實踐狀況。

主辦單位:反迫遷連線
時間:7/268/98/168/23(本場次主辦單位為社團法人中國土地經濟學會、國立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協辦)
地點:臥龍29(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629)
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 )
本系列講座不需報名,講座前30分鐘開放入場,座位有限,請盡速入座。

 

一、什麼?原來韓國也有違建啊?!
7/26 19
00~2130 臥龍29
講者:張軒安(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成員)、林宛穎(紹興學程成員)

在政治經濟發展上,台灣與南韓時常被作為東亞比較的個案。無獨有偶,在首爾大興發展的進程中,亦有違建聚落形成,這段歷史與台灣有著高度的相似性,然而首爾在80年代因再開發而大規模拆除違建聚落,引發居民激烈的抗爭,迫使南韓政府推出公共住宅政策,爾後甚至成為今日南韓公共住宅主要來源。這次我們到了韓國,特別到世宗大學拜訪研究違建聚落與公共住宅政策的金秀顯教授,為我們講解了許多住宅更新的案例,讓我們看見更多規劃的可能性,我們也實地走訪了四周林立著豪宅的浦二洞違建聚落,從為了居住權正在進行抗爭的居民口中,聽到了聚落豐富又動人的歷史與抗爭故事。這些精彩的內容我們也將在戰鬥教室的課堂中毫不保留地跟大家分享與交流!

二、首爾交流經驗分享之紀錄片《兩扇門》放映會
8/9 19
00~2130 臥龍29
講者:林傳凱(台大社研所博士生)、陳虹穎(台大城鄉所博士生)

影片介紹:
2009
120日,韓國首爾龍山區南一堂,5名拆遷居民和一名員警特工隊員在拆遷過程中死亡,該事件被稱為「龍山慘案」。此次事件中死亡的5名拆遷居民當時為了爭取自身的生存權利登上樓頂,但不到25個小時,當他們再次從建築物中出來的時候卻都已成為冰冷的屍體,而倖存的拆遷居民也成為了「違法者」。最終員警將該事故歸咎於拆遷居民的「違法暴力示威」。而更多的人則認為此次慘案的發生,是由於政府對公眾權力的過度鎮壓而造成的,而究竟事實真相如何,紀錄片《兩扇門》將給您一個答案。(引自《時光網》影片介紹)
活動說明:
2014
年五月,幾個反迫遷團體共組的反迫遷連線,一同前往韓國首爾,拜訪在地的反迫遷組織者。其中一站,便拜訪了龍山慘案真相究明委員會、龍山社區對策委員會。龍山社區對策委員會的委員長이충연(李忠淵),其父親便是慘案不幸受難者,命喪火場。而이충연在慘案當天亦被捕,羈押後被警方指為「首都圈恐怖主義者」,最後判刑入獄。所以,未能見到父親遺體。直到2013年因李明博特赦出獄,克紹箕裘接任父親留下來的委員長職務,持續為社區事務、慘案真相究明而努力。
真相究明的結果,留待紀錄片跟大家闡述。在這次紀錄片後,我們邀請了兩位講者進行映後座談。台大城鄉所博士生陳虹穎,也是反迫遷連線中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的核心成員,在龍山慘案發生時人正在韓國,當時將不少韓國的相關新聞討論,介紹翻譯回台灣。在映後座談中,將與活動參與者分享她對慘案以及韓國再開發政策、反迫遷運動的第一手觀察與反思。
而另一位講者-台大社研社研所博士生林傳凱,正在參與323-324行政院血腥鎮壓的口述訪談、真相重建工作。雖然這部紀錄片核心關懷的龍山慘案真相究明工作,是因反迫遷抗爭而衍伸出來的議題。但除了反迫遷運動的面向,放在今日的台灣脈絡中,或許如何看待、因應國家暴力的蠻橫施展,也是一個重要而急迫的議題。
期待紀錄片與兩位講者,三者能交會出精彩的火花。快來看電影吧!

三、韓國遊民服務措施分享
8/16 19
00~2130 臥龍29

講者:郭盈靖、李宛真(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

韓國在1997年金融危機風暴後,許多人面臨失業困境與居住危機,上萬人居無定所。韓國政府與民間團體提供許多遊民服務與居住支援措施,以企圖解決韓國居無定所者的生活困境。對於韓國多樣化的遊民服務措施與政策轉變,可以提供台灣遊民政策服務之參考借鑑為何?816日,反迫遷連線居住權戰鬥教室,邀請大家一起來探討。

四、首爾都市治理經驗分享
8/23 9
10~1000 政大公企中心
講者:彭龍三(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陳虹穎(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研究員)

「開發至上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這是2014年六月選舉時,連任韓國首爾市長的朴元淳,在今年大選辯論時,對於市政藍圖、首爾都市更新所定下的基調。
高房價、低薪資、青年低就業率、高齡化社會,在相似的社會發展癥狀下,首爾都會區與大台北都會區一般,在開發過程中,免除不了暴力拆遷、以及逐步拉大的貧富差距問題。但,「發展」與「民主」,真的是難兩全的命題嗎?開發所帶來的土地利益,就能等同於公共利益嗎?
這場講座中,將分享反迫遷連線今年五月的首爾城市治理觀察。
在反省到眾多慘案後,首爾市政府與中央政府協調,於韓國國會2014年通過的新法《都市暨住居環境整備法》中,強調以「都市管理」,取代「都市開發」,守護市民居住權、環境品質與城市機能復甦。而這端,在釋字709號公布屆滿一年,都更條例違憲條文失效,立法院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法僵持停滯之際,希望藉此講座分享:首爾城市治理擘劃的未來百年的城市光景的模樣?以不迫遷任一人的精神,達成環境更新的祕訣在哪裡?邀請您一起來反身思考台灣城市與民眾未來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