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遊民露宿地點,設置物櫃」,歷經民間團體倡議爭取多年,現在台北市政府終於要在萬華艋舺公園實施。

<爭取遊民置物櫃大事記>

2011年12月24日,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北市政府停止潑水驅趕遊民政策,並呼籲政府提供對於居無定所者友善的服務措施,包括在遊民露宿地點設置遊民置物櫃。

2011年12月27日,內政部長江宜樺提出開辦置物櫃的政策回應。

2013、2014年,民間團體於國際兩公約審查會議,持續要求政府兌現承諾。

2013年11月,民間團體倡議台北市遊民輔導自治條例修法,保障露宿街頭遊民個人財產權益,免遭公部門不當丟棄。

2015年4月22日 當代漂泊於北市議員劉耀仁「強光驅趕遊民」事件,建請議員提案北市府利用當地閒置空間,增設街友多元服務中心,提供街友就業支持、安置、低價租屋等服務;並在艋舺公園,將部分空間規劃為置物空間,利於管理,方便街友置物、保障街友私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萬華遊民隨身物 將設收納櫃

2015/05/08 

張潼/台北報導

新聞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08000597-260107

 

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公園,遊民問題長年未解,台北市長柯文哲透露,目前市府正在研擬「台北市遊民專案計畫」,第一步就會先鎖定萬華實施。據了解,北市府擬在艋舺公園設置約100格櫃子,白天將遊民隨身物品集中收納;同時,針對善心人士發放的愛心便當,因食用後易造成環境雜亂,因此,未來也將畫定專區及分送時段,方便市府清理。

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艋舺公園聚集的「遊民」未必真的是流浪漢,部分只是白天前往聊天、賭博,與晚上真的會睡在公園內的人,大概是9比1。因此,未來除了會加強環境清理速度、請警察取締賭博,也會延長附近萬華社福中心、恩友教會盥洗室的開放時間,並持續結合其它局處,協助有需要的遊民就醫、安置或申請代賑工。

新制部分,許立民指出,過去都會發給遊民每人1個置物袋,但多數遊民白天會把袋子放在公園的走廊或椅子上,反造成環境凌亂,因此未來將設置物櫃統一集中收納,晚上再依編號發還。

負責管理公園環境的公園處進一步說明,預計擺放100格置物櫃,並研擬管理規範。不過,因去年沒有編列該筆預算,所以經費還需籌措。

公園處說,考量到遊民若在密閉式、上鎖的櫃子內放置食物或危險物品,管理較不易,初步規畫將採半開放式,意即沒有鎖的櫃子。而因遊民置物袋通常體積都不小,櫃子尺寸高寬約50公分、深度可能達80至100公分。

另外,因周邊住戶反映常有「善心人士」到艋舺公園發便當,反造成更多遊民聚集、環境更髒亂。對此,萬華社福中心主任邱慶雄說,民間團體可選擇與社福中心合作,由社工發餐券給「真正的遊民」,發放地點也設在中心內;或是配合市府規畫,於特定時段在公園內的專區發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