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上午,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阿西與民間團體至台北市政府陳情,請北市府正視遊民面臨的「棄物危機」,提供北車遊民置物空間。在北市府門口,阿西將他這幾年來,在台北市公園、車站等公共空間,他與家當不斷遭受公權力驅趕的遭遇,向北市府陳情。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也提出,當代漂泊長期從事遊民直接服務時,遊民的家當無處放,對於遊民生活造成的種種影響,例如,協同遊民租屋,當天因為遊民帶著他的家當,房東看到就說,「你是遊民吧?」拒絕租屋給他。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反迫遷連線代表徐亦甫指出,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競選時簽下巢運承諾書,第一條便是由包含當代漂泊遊民議題的反迫遷連線提出之「終結強拆迫遷」,然而,柯市府從九月強拆龍腦戶、十月發表不打房言論,一直到十一月迫遷遊民阿西,在在顯示柯市府未能妥善落實對居住權的承諾,應當盡快做出改善。

20151211.jpg 


20151211-2.JPG 20151211-3.jpg  

20151211-8.jpg 

行動《棄物展》

家當無處放,每日生活在「棄物危機」中,不只是阿西個人的遭遇。而是在政府現行「眼不見為淨」、「互踢皮球」的政策思維下,居無定所者所面臨的普遍困境。為了讓政府官員能更加深切體認,當代漂泊協會在北市府前進行「行動《棄物展》」,並由《棄物展》工作小組成員詹芳珣向官員導覽,一幅幅作品背後,每位居無定所者因為「棄物危機」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對於生活造成的束縛。

20151211-4.jpg 


 阿西遞交訴求給政府官員

台北市政府由社會局社工科林慧君專員代表接受人民陳情,阿西將陳情訴求遞交北市府官員。民間團體提出兩點訴求:

1.請台北市政府正視台北車站遊民家當無處可放與在公共空間被驅趕的問題,與台北車站和衛福部等相關單位進行協調,在台北車站設置供遊民放置私人物品的空間,與改善遊民被驅趕的生存問題

2.依照兩公約初次審查結論性意見第20、21點,關於台北車站遊民置物設施的需求、設置規劃,與相關遊民政策,應邀請遊民與重視此議題的民間團體參與。

20151211-10.jpg 

政府官員對於訴求的回應

北市府官員接受陳情後,主持人請官員對於民間團體所提訴求,進行回應。北市府社會局社工科林慧君專員表示,在維護街友的生存權跟尊嚴方面,103年台北市政府已經通過自治條例(台北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自治條例,最主要就是維護街友的就業,以及他的身體。林專員還表示,希望街友能夠接受社工員的服務措施,以脫離街頭生活。

20151211-5.jpg 

北市府官員作出以上表示後,轉身就要離去。然而,針對民間團體所提的訴求,與北車遊民現實生活中,每天遭遇的「棄物危機」,沒有任何回應。主持人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因此請林專員,針對於民間團體所提訴求:遊民置物空間與面臨驅離的問題,具體回答北市府是否能召集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並邀請權利受影響者與團體,一起來討論一個妥善的遊民置物措施與不被驅離的機制。

遊民使用北車空間,政府尊重,已經取得平衡?

對此林慧君專員表示,「之前我們在跟台北車站的站長與相關人員,對於街友朋友們在北車的棲息活動進行協調,他們原則上是給予一些尊重與方便,所以在空間上面的維護,與生活的提供來講,目前可以說是可以達到一個比較平衡的狀態。」

一個平衡的狀態?主持人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馬上指出,官員的理解與現實有出入,台北車站與前面廣場,分屬的管轄單位,包括台鐵、台北市財政局與台北市工務局公燈處,在白天,對於遊民的家當放到哪,趕到哪。屬於台北市財政局管轄,現由誠品標租的誠品站前站,為將阿西趕走,以清潔之名,由清潔人員將阿西原放置在該區的行李,移到台鐵管轄的台北車站外圍區域,並用黃色禁止線圍起,禁止阿西與其他遊民使用。

20151211-7.JPG 

面對郭盈靖的指陳,北市府社會局社工科林慧君專員回應,會在每個月與北車召開的協調會,跟他們協調。

艋舺公園遊民置物空間只是樣板?

當代漂泊協會提到,11月25日,收到台北市政府發函,關於遊民置物空間措施的回應,以艋舺公園為例,台北市社會局發送置物袋,供街友放置私人物品,與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協調統一放置地點,俾利符合服務街友之近便性。鑒於艋舺公園有遊民置物空間,台北車站遊民,同樣也有此需求。 

林專員回應:車站是屬於交通部的管轄範圍。

20151211-9.JPG 

遊民政策,遊民參與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請問林專員下次與北車召開協調會,有沒有可能邀請遊民與相關團體參加,在2週內給予我們回覆。

北市府社會局社工科林慧君專員同意,將會在2週內回覆民間團體召開協調會的時間。

行動結束前,民間團體再次籲請台北市政府正視台北車站遊民家當無處放,遭受驅趕的問題,在台北車站設置友善共存設施。雖然我們了解對於北車遊民置物空間設置,不是北市社會局就能夠決定,但是北市社會局畢竟是作為遊民業務主責單位,他們與北車之間每月也有召開所謂的業務協調會,而今日的回應卻再次讓人看見,政府部門眼不見為淨的政策思維下,直接帶頭侵害遊民在公共空間裡的生存權,與對於底層人民具有公共空間使用需求的漠視與互推皮球的官僚作為。

參與團體: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反迫遷連線(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華光社區訪調小組、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紹興學程、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相關連結:〈人間異語:無立錐之地,只能拖著行李跑〉,蘋果日報,2015年12月8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

                   〈棄物危機,走投無路--難道「永別」才是出路?〉,2015年12月10日  http://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post/62260...

20151211-6.JPG 



arrow
arrow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