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國際人權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會通過結論性意見,與遊民議題相關的3點結論性意見,是促進台灣遊民人權保障向前邁進、突破台灣現行遊民政策侷限的重要里程!

國際審查委員會通過的結論性意見第43點,建議政府「制定國家遊民福利與人權法,當中包含遊民的廣泛定義,以及預防民眾成為遊民的法規,另外也呼籲政府分配充足的預算資源,保障台灣所有遊民的人權」;第37點呼籲政府「建立正確的資料庫,包含非正式住居者與遊民的統計數據」,第45點「要求政府實踐女性民眾的住房與土地權,包括採取措施保障其使用權且不受強制驅離之威脅,特別指出女性遊民也是適用對象」。

今日,國際審查委員會所作出對於台灣遊民人權保障的重要性突破,並非是憑空掉下來,而是由多個民間團體通力合作,包括台灣當代漂泊協會、世新大學社發所遊民工作坊、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參與撰寫影子報告,在國際公約審查期間,除了出席報告發言,並於會議間積極的與國際審查委員說明,提供具體資料,以讓國際審查委員能充分了解台灣在現行沒有明確遊民定義的法律定義,以及在屬地主義、戶籍制的遊民政策下,台灣遊民輔導措施的不足,使得遊民在健康、工作、住房等保障所遭受的限制。以及街頭遊民人身安全嚴重遭受威脅,政府除了無制定專法保障,甚至帶頭驅趕遊民,侵害遊民公共空間使用權,遊民生存權益遭受威脅。

國際人權委員Riedel 於審查會議,面對政府不斷的以漂亮的政策、數據,掩視台灣人民人權遭受侵害的具體事實時,表示:「我們已經聽了太多『這世界多麼美麗』,但我們並不想要。」

我們在此呼籲各級政府機關,落實結論性意見,制定國家遊民福利與人權法,擬訂立法時間表,積極執行,正視遊民福利與人權保障的具體落實。

16145197_1541613305853216_708374068_o.jpg

 此次與住房權相關的結論性意見共有  9 條,反迫遷連 線代表高蓁誼於審查會後記者會表示,此次參與影子報告撰寫、參與公約審查過程的超過 20 個居住權、反迫遷團體,是各議題裡團隊組成最可觀的一群。台灣居住權嚴 峻情況,未來還需要一同努力。

                                                                                                                                                                           

arrow
arrow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