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900,台鐵台北站執行「未放置於社會局發放的行李袋」之家當清理措施。

             「紙板放不進置物袋,是垃圾嗎?會被清走嗎?」台北車站街友擔心「很重要的睡覺必需品」會被收走,一早將紙板綁在置物袋後,並手持標語,向台北車站與北市府表達對於北車家當措施的建議:改良置物袋、妥善管理街友「被移置」的家當,與建立各方對話機制。

20190510_修.jpg

20190510.jpg

紙板睡覺用,不是垃圾哦!北車街友將紙板綁在置物袋後,並在置物袋上張貼與手持標語,表達「改良置物袋、妥善管理街友『被移置』的家當,與建立各方對話機制」的意見。

一、台鐵:紙板不會清。社會局:研議改良置物袋

台鐵台北站執行家當清理時,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表示,「紙板不會清理。」對於街友反應改良置物袋容量、防水、加裝輪子等建議,黃榮華站長表示支持,「置物袋可以再大一點,方便街友使用」。

今天,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專員、社工、中正、萬華社福中心主任也到場關心街友家當,對於置物袋改良,北市府社會局專員劉靜燕表示,「社會局會研議,讓置物袋更符合街友需求」。

二、「被移置」的是個人家當,不是垃圾!建立妥善管理措施

另一項讓台北車站街友憂心的事,「被移置的家當,能順利找到嗎?」在台北車站與信實集團執行清理家當職務前,北車街友與民間團體向他們表達辛苦之意,清理家當時,當代漂泊協會工作者將被清理的家當拍照,以利後續通知找不到家當的街友,家當在何處。

而執行過程,台北車站清潔外包信實集團除了推行李車外,還推了輛垃圾車來,將家當倒進垃圾車裡,在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與台北市社會局專員向清潔人員反應「這是家當,不是垃圾」,家當才被從垃圾車撿出來。

20190510_1.jpg

台北車站清潔外包信實集團將家當倒進垃圾車裡,在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與台北市社會局專員向清潔人員反應「這是家當,不是垃圾」,家當才被從垃圾車撿出來。

後續,我們到達堆放「被移置」家當的區域,感謝辛苦的清潔人員,相較20171113日「被移置」家當的慘狀,這次整齊許多。

但因為現場實在太過狹小,若街友要去找「被移置」家當,恐怕也要費盡一番翻找的功夫。當時有位台鐵承辦人員也到現場,她看了看現場,表示:「現在放置『被移置』家當的區域,會再進行整理。」

IMG_20190510_093320.jpg

                                                                                                      今日北車街友「被移置」家當,被堆置於行李房旁走廊。

 

對於今日台鐵台北站清理「被移置」家當措施,民間團體對於「紙板不被當垃圾清理」表示肯定。後續,我們也會對於「置物袋改良」,與「建立妥善管理被移置家當措施」,持續建議與追蹤。

 

共同聲明團體: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遊民工作坊

反迫遷連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