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1/21   太報

國際觀察

連結 : https://www.taisounds.com/w/TaiSounds/society_19112115321962470?fbclid=IwAR30IQgbHne5-FA1wU4CLxkuirNK6uBDnrC_tS_lUlV5RWVXfkDVjLWKRcI

 

每個國家都有街友問題,這些人可能是因生病、失業或是某種原因,無法有一個安定的住所,只能睡在街頭,用紙箱或是報紙遮蓋自己。

停車場變身街友避風港

面對這個問題,澳洲慈善組織《Beddown》決定對街友伸出援手,讓他們有一個一夜好眠的暫時住所。

起因來自創辦人Norman McGillivray某天晚上經過空無一車的停車場,突然靈機一動,何不把這些空位讓給街友們夜間安置呢?

於是,《Beddown》組織聯絡當地的停車場業者《Secure Parking》,借用晚上空蕩蕩的停車場設置床鋪,業者同意展開為期2週的測試,讓為無家可歸的街友晚上有一個休息的地方。

  • 澳洲慈善組織在停車場設置床鋪。(圖片來源/Beddown FB)

經過完整的規畫,這個停車場白天依舊對外開放,晚上則放上床鋪提供給街友。此外,《Beddown》組織還找來醫生、護士、牙醫與美髮師等志願者,為他們治療身體並打理頭髮

  • 停車場變身街友避風港。(圖片來源/Beddown FB)

據統計,這段期間共有41位街友到訪,77%是男性、23%是女性,最年輕的只有15歲。受惠的街友表示:「流浪這麼多年,我第一次睡覺做個美夢」、「在這裡過了一個星期,晚上睡個好覺,每天例行做事後,這使我想起了正常生活,好好正視我的人生。」

  • 街友可以在此盥洗、睡覺。(圖片來源/Beddown FB)

睡覺對人影響有多大?

根據台灣當代漂泊協會的長期觀察,有9成街友睡眠長期被剝奪,他們夜裡必須忍受被蚊子叮到滿頭包、被行人盯著看,還有風雨來襲。

而睡覺對人的影響多大呢?哈佛醫學院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由會讓人情緒起伏大、抗壓性下降,且容易焦躁。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也指出,睡眠不足可能影響人的情緒調節能力與分配大腦資源的認知過程,導致認知偏差、判斷力下降,出現焦慮感。

睡一個好覺,對人的生理或是心理都有極大的影響。希望藉著《Beddown》組織的停車場改造活動,讓更多人重視街友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民 睡覺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