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在台北車站街友家當張貼通知,「112日起,上午7時至夜間7時,北市府社會局核發之專用置物袋集中放置K1K7旁專用保管區。」隨後,台鐵台北站、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在各管轄區公告,「凡於台北車站站體週邊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公發行李袋請移至指定地點,如非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公發行李袋之其他物品,請自行移除。」

對於台北車站與台北市政府自11月起,實施街友家當「一袋搞定?淨空北車!」措施。今日上午9時,台北車站街友、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世新大學社發所遊民工作坊、反迫遷連線,在台北車站南二門前舉辦記者會,提出對於置物袋、置物空間、家當管理措施等問題,請北車、北市府召開協調會,邀請北車街友、公民團體討論符合街友實際需求的可行方案。

IMG_2752.JPG

「置物袋,裝不下街友生活必需品」

一早,台北車站街友推置物車,攤開所有家當,放置地上。睡覺用品(睡袋、枕頭、毯子、被子、紙板)、保暖衣物(外套、毛帽、長袖衣服、短袖衣服、長褲)、日常生活用品(盥洗用具、餐具、蚊香、藥品、雨傘)、鞋子、隨身包。

趙大哥說:「這些都是大家的基本生活必需品,哪樣不是生活所需?請政府官員來挑出,哪樣不是生活所需用品?」趙大哥邊說,邊試著將所有物品裝入社會局提供的置物袋(60 x 70 x 13公分)。不過他才裝入棉被、枕頭、睡袋,置物袋就滿了。日常生活用品、保暖衣物、鞋子、隨身包等等,都無法裝入。趙大哥說:「請政府來裝給我們看!」「裝不下的東西要擺哪裡?」

IMG_2872.JPG

  

一袋搞定?淨空北車!(縮小檔).jpg

 

 

「重新規劃符合街友使用需求的置物區」

112日起,台北車站街友家當措施新規定,黑色置物袋要放置社會局指定專區進行保管。

台北車站張大姊說:「社會局第一天實施,要我們將置物袋搬進指定區域,我跟他們說,不搬。為什麼?因為考慮安全。假設我的袋子放後面,前面有人放,萬一我臨時要拿東西,是不是要踏過人家的置物袋才能拿到?萬一人家東西掉了,賴到我身上,我要怎麼辦?其次,我東西放那裡,如果有人去動,東西掉了,誰要負責?另外,現在常下雨,拿回來棉被溼答答,我們怎麼睡?我也跟北車站長說了,我的置物袋不搬進去指定區域的原因。站長要我們把東西放好。街友也是有自尊,也是爸爸媽媽生的。」

當代漂泊協會工作者郭盈靖說:「昨天遇到一位大哥反應,從指定位置拿出置物袋,有尿騷味,有人在他的家當尿尿。另一位大哥,同樣也將置物袋放進置物區,他說,可以跟社會局反應,可以早點拿嗎?現在規定7點,冬天冷,可以早點開放嗎?我紙板沒有放進去,拿去藏起來,因為這樣至少下午回來時,我可以鋪在地板,就可以坐著休息。不用一直站著。」

張大姐說:「我們可以配合,但至少要符合我們的實際情況。今天規劃這樣,我們看了,以為是要當資源回收場,我們去收回收回來,可以放那裡,多一項新工作。」

20201108_190922.jpg

 

「街友政策,街友參與,召開協調」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說,今天我們看到的是典型的削足適履,如果這些家當都是每個無家者的生活必需品,為什麼北市社會局和台鐵所討論出來的政策,是無法符合無家者的重要需求?過去,在無家者置物空間的議題,社會局有開過一些協調會,包括公民團體、無家者、法扶基金會、社會局一起來討論,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置物袋不夠放、置物空間露天、會讓家當濕掉、被偷,這已經明顯顯示,無家者的需求和政府政策基本上不是一個共識。無家者有需求,大家就應再開會討論,找到解決方法,達成雙贏。

IMG_2946.JPG

「科學方法,設計置物袋、置物空間」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遊民工作坊負責人陳大衛表示,在設計置物袋、置物空間,應有科學方法,例如調查物品的必要性、測量袋子的容量大小是否可將街友必需生活用品放進去,從而規劃置物空間,因為置物空間得來不易,我們不但要把置物空間發揮最大功能,將街友家當安全、舒適置放,也要顧及北車景觀,若有更好的規劃,相信街友都願意配合。

IMG_2957.JPG

「五大訴求」

  1. 【這是家當!不是垃圾】 請台北車站站體週邊管轄單位,包括:台鐵台北站、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台北地下街、國光客運,勿任意丟棄街友生活必需品。
  2. 【街友政策、街友參與】要求台鐵、台北市政府共同召開協調會,與台北車站街友、公民團體,就置物空間、置物袋、北車街友家當管理措施,進行協商。
  3. 【露天置物區,不適宜放置家當】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重新規劃置物區。
  4. 【一袋搞不定】置物袋需可容納街友基本日常生活必需品,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改良置物袋。
  5. 【北車聯合稽查,家當推到哪,清到哪】街友自備置物車、架,放置裝不進置物袋的生活必需品,請台鐵、台北市政府協調場地,供街友白天置放。

今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工科科長陳怡如、台鐵台北站站長涂維庭,參與全程記者會。

北市府社會局社工科科長陳怡如表示,現在黑色置物袋容量、尺寸,是106年和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街友代表們,協商出來的共識。每年固定換袋,做滾動式修正。新的置物空間規劃,依照街友需求設計。街友的意見是多元的,市政府保持開放態度,持續和街友溝通,討論出務實可行方法。

台鐵台北站站長涂維庭表示,台北車站聽到眾多大哥大姊的訴求,也很明白大哥大姊是願意配合管理。台北車站一直以來,對於街友採取包容友善的態度,未來也會配合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街友行李管理的計畫,持續做滾動式的檢討修正。

IMG_2997.JPG

〈記者會後,補充說明〉

關於北市府社會局科長陳怡如於今日記者會表示,「現行北市社會局黑色置物袋容量尺寸,是106年和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街友代表們協商出來的共識。」

當代漂泊協會在此提出,北市社會局提供北車街友置物袋形式(包括顏色、樣式、尺寸、容量),是由台北市社會局決定。1061111日,北市社會局發布新聞稿,「北市府與北車協商 台北車站表示,1113日街友將行李物品放置社會局提供之行李袋,統一放置北車南面牆面,即不予清運」。當時,民間團體是透過北市府發佈新聞稿,得知此消息。

北市府社會局邀集當代漂泊協會、台權會、街友代表們召開協調會,是1115日。黑色置物袋,並不是在協調會協商出來的。

arrow
arrow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