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9/13 聯合報

編譯馮克芸/報導

新聞連結: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72710.shtml

卅七歲的紐約市民艾法.孟祖塔有兩份工作,過去三年來,在早上七點到十二點的工作空檔,她都回到一個稱為家的地方,但其實那是遊民收容所。

孟祖塔在甘迺迪國際機場擔任警衛,她說:「我覺得被困住了。我一直努力、努力、努力,結果哪裡也去不了,還是待在收容所。」

紐約時報報導,紐約市遊民人數已創下歷史新高,達五萬人,其中包括兩萬多名孩童。市政統計顯示,住在遊民收容所的家庭中,四分之一以上家庭至少有一名成人有工作,單身遊民中則有百分之十六有工作。

社運人士說,不少遊民有工作,證明紐約市薪資和房價的落差愈來愈大:即使你有工作,還是可能住在遊民收容所,因為就算在最近這波景氣衰退期,紐約市房價還是不斷上漲,但政府補貼低收入戶的住宅戶數,卻是不增反減。

遊民聯盟政治分析家馬基指出,曼哈坦東區和布朗士區南部的一房公寓,每月租金約台幣三萬元,他說:「遊民的工作根本不夠他們搬出收容所。」

紐約市遊民多為女性,工作多半是薪資微薄的警衛、銀行出納、售貨員、家庭看護助理等。他們住在收容所裡,必須遵守夜間管制規定,還要提出證明,表示自己努力存錢、積極找房子。

現任市長彭博認為,社會福利越多,會吸引更多人住進遊民收容所,因此市府並未投入額外資源,照顧日益增多的遊民。

協助安置遊民的「亨利街社福組織」執行長加爾薩說,過去五年他每年安排二百個家庭,住進可長期居住的低收入住宅,但去年只有五十個家庭獲得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