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需要忍受寒風的侵襲,對於身體已是一項考驗,如果還會淋成落湯雞,無疑是雪上加霜。而這就是目前露宿街頭遊民的現實狀況。因為儘管用紙板來遮風避雨,但只要半夜遇到大雨,除了驚醒,就是全身濕透。

遊民行動聯盟、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今日於衛福部召開的「促進遊民居住權益」會議,建議政府部門在低溫庇寒措施中,納入深夜時段,公共場所(如車站、地下道)開放就地安置遊民避寒的措施。

今日,衛福部會議結論之一,冬季寒天屬寒害,衛福部將協調相關單位作災害安置,包括公共場所就地安置。

------------------------------------------------------------------------------------------------------------------------------------------ 

<<平安夜相關新聞>>

台北車站平安夜  街友牆邊排排睡

2013/12/25  蘋果日報

吳國仲/台北報導

新聞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31225/314652/%E2%80%8B%E5%8F%B0%E5%8C%97%E8%BB%8A%E7%AB%99%E5%B9%B3%E5%AE%89%E5%A4%9C%E3%80%80%E8%A1%97%E5%8F%8B%E7%89%86%E9%82%8A%E6%8E%92%E6%8E%92%E7%9D%A1

平安夜,聖善夜,許多人選擇與愛侶或家人共度的寧靜夜晚,對他們來說,卻是奢求。台北車站的大廳出入口周遭,仍有許多的遊民露宿 在外,為了抵禦寒風細雨,街友們將紙箱圍在周邊,一旁則放置雨傘防雨打濕了臉,景象令人不忍。

過了平安夜晚上12時,台北車站地下街清場並關閉,街友們為了尋找另一個遮風避雨之處,不少遊民只好轉戰樓梯間。只盼望能一夜好眠。看著路上來往的返家民眾、恩愛情侶,街友們的平安夜,似乎也只是另一個平凡無奇的夜晚。

新聞122501  街友在寒風細雨中仍露宿街頭。吳國仲攝

新聞122502  

地下街關閉,街友睡在鐵捲門旁。吳國仲攝

 

 

歡樂聖誕夜 弱女露宿狗窩  

蜷縮1米小帳篷 「找工作較方便」

2013/12/25  蘋果日報

李定宇新北報導

 

新聞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25/35530932/%E6%AD%A1%E6%A8%82%E8%81%96%E8%AA%95%E5%A4%9C%E5%BC%B1%E5%A5%B3%E9%9C%B2%E5%AE%BF%E7%8B%97%E7%AA%A9

 

連日新北市舉辦聖誕活動,搭配全國最高三十五公尺聖誕樹,找來許多歌手演唱營造歡樂溫暖氣氛,但在新店鬧區有一名女子卻在寒風細雨中,蜷曲著身體住在騎樓的狗窩裡,抵抗十四度低溫入眠,《蘋果》接獲投訴和社會局前往關切,但女子卻婉拒說:「這樣找工作比較方便。」街友關懷團體建議政府應開放車站、地下道,讓街友在深夜最低溫時段暫住,以免又發生「路有凍死骨」憾事。

昨天是平安夜,新北市晚間低溫僅約攝氏十四度,雖然天寒地凍,但各地仍充滿歡樂的氣氛,有民眾投訴指位於新店區民權路上,一名女子在寒風細雨、體感溫度僅攝氏十度天氣下,在騎樓柱子的狗窩帳篷內睡覺,對照新北市府周邊耶誕城繁榮景象相當諷刺,民眾說,該名女子已住了近一個月,卻不見任何單位關切。

《蘋果》和新北市社會局社工昨一同前往了解,看到這名邱姓女子(四十二歲)住在狗用帳篷內,狗窩外長椅擺放她的安全帽、鞋及個人物品,當時邱女已睡醒,蜷曲著身體在帳篷內吃洋芋片。

社會局將安排住所

邱女向《蘋果》及社工表示,自己住在北市木柵,為了工作才來新店,「之前在寶橋或景美橋出過事情,那邊很危險!」所以寧願睡在騎樓狗窩,「這樣找工作比較方便嘛!」

不過社工在調查後發現,邱女是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服務個案。經與家屬聯繫,她哥哥表示:「妹妹平常就會到處游走,管不動。」哥哥說家中經濟狀況尚可,婉謝社會局援助;但社會局怕她晚間獨自一人,將持續派社工前往安排棲身住所以免受凍。 

家當全擺公共座椅

《蘋果》觀察,邱女住的狗窩帳篷長、寬、高都不足一公尺,應為中型狗的帳篷,邱女身高約一百六十五公分,身上衣物有污漬且穿著輕薄,過夜時身體蜷曲才能入睡,靠近大馬路車水馬龍,騎樓也有機車行駛及行人走動,環境吵雜不適睡眠,昨上午店家開門後,邱女也開始收拾家當,她將帳棚內的薄毯子、泡棉等物整齊收折,置放在二十公尺外的店家騎樓座椅上。

附近大樓管理員說,邱女很晚才回來搭帳篷,店家開門前也已經收拾離開,環境沒因此髒亂,尚未有居民抱怨。管理員說,曾看過邱女在新店家樂福廁所裡面洗手腳,「不過沒看過她洗澡」。對面速食店店員則說,邱女也會到店內使用廁所,因為常把地板弄濕,還因此替邱女取名叫「潑水姐」。

社會局社工向邱女表示可提供她居住地方,但她婉拒說,因工作資訊都在新店七張附近,所以選擇在民權路睡帳篷,「我只要方便就好啦!」表明不需要幫助,不要外界打擾她。

警方里長都應通報

協助街友的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表示,警察、里長或民眾在寒夜中發現街友露宿街頭,應通報社會局或民間關懷單位協助安置,她建議,火車站、地下道在深夜到清晨人潮較少時可適度開放給街友過夜,以免寒流來時,一些體弱的街友因失溫發生不幸。

可協助街友管道

 

五都社會局:1999
警察局派出所:110
新北市街友外展服務中心:(02) 2272-5082
人安基金會:
  (02)2336-1247
  (02)2336-0905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0937-205-826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
  (02)6601-6999
  0809-008-585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