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05&i=TXT20120516175446027

【放眼天下】當打工青年 步入打工中年

——到了40歲還靠打工 覺得沒有明天……

 年輕人貧窮化問題是全球化的,這些窮年輕小夥子,也很快就會步入中年,而且隨年紀而更加貧窮。現在日本打工的高齡飛特族已達50萬人,「終生飛特族」將不斷增加,沒有穩定收入,沒有前景與未來……

-

劉黎兒   寫於 2012年5月23日 1:49 ·.1315期

 現在日本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去年與前年就業失敗而自殺的年輕人都超過150人,讓各界震驚。

日本整體失業率持續4.5%的高水位,且企 業為了降低成本,減少正職,增加臨時僱員、派遣員工。雖然日本現在每小時打工還都有1000日圓,可吃二份麥當勞,相較之下台灣更剝削年輕人,但現在打工 的飛特族(freeter;和製英語)人數增加且高齡化,15至34歲達176萬人,35至44歲達50萬人;2、30歲時打工,甚至到40幾歲也祇能打 工,無法擺脫貧困,面臨許多更嚴重的問題。 

50萬高齡飛特族 還會繼續增加

40歲前後的高齡化飛特族與年俱增。到了人 生折返點還在打工,非常悲哀,而且有體力和年齡限制等現實問題,許多工作沒什麼理由也都限定35歲以下,可以打的工減少,收入也減少;到了40幾歲的飛特 族,可能打過幾十種工,有的長達四、五年,有的祇有幾個月,雖然不想做就不做,但回報、成就感都很少。

 日本總務省的調查顯示,35至44歲的高齡 飛特族去年已達50萬人,創下史上新高,人數看來還會繼續增加。日本出現「飛特族」一詞是80年代後半開始的,當時還是泡沫經濟時代,而在90年代初期, 飛特族還是某種能謳歌自由的存在,或者因為「就職冰河期」,當時打工維持生計也是一種選擇,並不像現在會有遺憾、心虛的感覺,但一轉眼,當時的打工族就已 經40歲了。

到了40歲還靠打工生活,就會覺得自己是沒有明天的人。有時被年輕的傢伙稱讚說:「疊衣服疊得好快呦!」內心有點不是滋味。遇到氣燄囂張的,更會暗想這些人「沒幾年就會跟自己一樣」……。

 

打工成正職 現實不可能

 

許多高齡飛特族可能會當超市、DIY店等的 「超級指導員」,職銜好聽,其實是人手不足時來湊數,也是按時計酬,一個月要賺十萬日圓並不容易。日本經濟專家森永卓郎曾經提倡安於年薪三百萬日圓的B級 人生也不錯,但現在要賺三百萬也不容易,高齡飛特族甚至賺不到兩百萬日圓,而且狀況愈來愈惡劣,早年打工時還沒有外籍打工族競爭,現在如果不需要精確日文 的工作,雇主有時還比較想用外國人。

也有人認真找過工作,從22歲大學畢業起二 十年來甚至試過一百家以上,但全都幻滅,而且幾乎是書面審查就被刷掉,競爭太激烈了;電視劇等描繪認真打工最後成為正式員工,乃至高級主管的美夢,在現實 上幾乎不可能;有的人二、三十歲時追夢,邊打工邊摸索機會,總覺得打工不過是暫時的,沒想到最後祇剩下打工,祇能期待父母留點遺產給自己。

日本政府的對應策略很有問題,近年對雇用飛 特族的企業支付獎勵金,想促進飛特族的雇用,但基本上是把問題全丟給企業,而且針對15至34歲的年輕人,對高齡飛特族的照顧非常有限。日本社會至今仍沒 有認清這是社會結構的問題,多數人仍在說「飛特族的自我責任」,即使家人成了飛特族,也一樣不友善。

 

終生收入比正職少二億日圓

 

如果一輩子打工,則終生收入跟正職社員間差距會達二億日圓,不少人在二十幾歲時覺得當上班族太平庸,或找不到想做的工作,便開始打工,但年輕時沒有意識到打工族跟正職社員的生涯收入會差這麼多,現在才知道當上班族還滿值得羨慕的。

40歲左右的打工族,過去都依法照繳年金,但現在收入減少,無法繳納,而且過了40歲,日本還得繳付看護保險費,許多人都覺得乾脆申請成為生活保護戶,領點生活補助,或者回到鄉下,因為在都會不知道要如何生活了!

40歲左右的飛特族還常面臨婚姻問題的困境,除了男女要配對不大容易外,主要也因為是沒有安定收入,沒有前景,過了35歲幾乎祇好一輩子單身,成了不婚不生的原因。

日本正職人數從1994年的尖峰期減少了二 成,現在祇剩996萬人,企業不斷在增加臨時雇用,正職社員不斷減少,正職社員薪資也減少,而勞動問題現在早已不僅是正職社員的勞動條件問題,更需要改進 的是比率不斷增加的臨時僱員,亦即飛特族等,因為「終生飛特族」不斷增加。年輕人貧窮化問題是全球化的,這些窮年輕小夥子,也很快就會步入中年,而且隨年 紀而更加貧窮,如果沒有對策,貧窮是不會自動離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