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3 16:3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

景氣復甦,社福團體的街友尾牙桌數卻挑戰紀錄。台灣當代漂泊協會今天認為,就算街友有工作意願,仍然只能打零工,每月賺不到新台幣5000元,淪為無法翻身的「工作窮人」。

創世、人安和華山基金會舉辦「100年街友暨獨居老人尾牙」,全台26日將席開2500桌,台北場就有2000桌,規模之大,超過電子大廠尾牙人數。

創世基金會指出,街友尾牙已經「做出名聲」,往年雖曾發生爆桌、打包搶菜的小插曲,參加者還是以街友、獨居老人等弱勢民眾為主,全家來白吃的貪小便宜民眾占很少數;今年街友老早爭相走告,企業也加碼贊助,不讓街友向隅。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執委郭盈靖指出,去年台灣景氣大好,街友仍舊是非典型的就業人口,失業之後,只能找到零工、粗活,沒有勞、健保,經常每天只吃1頓,這是年關尾牙發紅包也無法粉飾的貧窮台灣,難怪街友對即將吃到的尾牙好料,感到很興奮。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日前問卷調查140名落腳台北車站的街友,發現半數來自外縣市,近1/3年齡在45歲以下,在台北討生活不容易,半數每月賺不到5000元,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窮人」,貧無立錐之地。

郭盈靖說,相較之下,萬華龍山寺附近的街友,年紀偏長,久經風霜,更不易找到靠體力的粗活,日子過得更不好。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指出,年關臨工專案、社會住宅等措施,無助於「工作窮人」從結構性貧窮中脫身,明天將發表台北車站遊民調查報告,督促政府端出具體的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