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5/13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吳泰成表示,公務員平均薪資約六萬元,屬於比較中下層。不過,若參考行政院主計處資料,月薪六萬元應屬於上層,因為全國逾八百萬受僱者(含公務員),月薪三萬元以下將近一半,月薪六萬元以上則不到一成;而且,去年一般上班族(不含公務員)平均月薪(經常性薪資)只有三.六萬元,遠低於公務員的六萬元。

去年一般上班族 平均薪資僅3.6萬

根據主計處公布的「人力運用調查」,包括農業、工業、服務業及政府機關等,去年五月國內受僱就業者八○六.六萬人,平均月薪(含本薪、固定津貼等經常性收入,不含獎金、紅利等非經常性收入)三萬四四三一元。其中,月薪不到兩萬元有一○三.八萬人,占十二.九%;月薪不到三萬元有三五九.七萬人,占四十四.六%;月薪六萬元以上僅七十一.六萬人,占八.九%。

月薪六萬元以上 應歸類為上層

 換句話說,國內受薪階級中,月薪不到三萬元才算是中下層;月薪六萬元以上,已經屬於薪資最高的十%,在受薪階級中應該歸類為上層。

主計處表示,若未計入農業及公家機關等,只調查工業及服務業,去年受僱人數則是六六四.一萬人,一般上班族平均月薪(經常性薪資)三萬六二七一元;即使加計獎金、紅利等,去年平均薪資(含經常性薪資及非經常性薪資)也只有四萬四四三○元。另外,吳泰成也表示,最低職等公務員月薪只有兩萬八千多元,技工或工友月薪只有兩萬三千多元,跟勞工差不多。

不過,根據勞委會統計,二○○九年初任人員(初次踏入職場者)平均經常性薪資為兩萬三八九六元,低於最低職等公務員的兩萬八千多元,一般社會新鮮人的薪資水準,只能勉強跟公家機關的工友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