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 自由電子報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9/today-life5.htm

「遊民只是一時失業失去重心、不是罪犯!」「實在是不得已的,請大眾寬容一下,暫時使用後,我收好就走…。」遊民阿德拍下同伴倒睡公園牆柱縫隙的人孔蓋上,他卑微的話語,與北市國民黨議員應曉薇一句「把水潑遊民身上就發獎金」的質詢,形成強烈對比。

卑微心聲與市議員潑水質詢 強烈對比

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窮忙年代—水花下的美麗與哀愁」攝影展,昨天在中華路一段八十九之四號開展,展期至二十日,攝影集「製造流浪」同步問世。遊民撕下身上被貼的骯髒、犯罪、懶惰標籤,及舖報紙做為「床舖」的行動劇,為攝影展揭幕,多數拍攝者因在外打工而缺席。

多數拍攝者因打工缺席攝影展

「阿春」在艋舺公園睡了七年,三個月前找到月入六千的路邊舉牌工作,花三千元租下一坪大的房間,雖能抵擋刺骨寒風,但屋頂破洞,得拿舉牌的看板和雨傘遮雨,再擺大桶子接雨水;就算困窘,但她說,總比睡路邊強!

「阿寶」在SARS那年遭裁員後流落街頭,存放健保卡和身分證的「家當」被當垃圾丟掉,曾客串跑陣頭,日領六百。照片中,他和同伴把網咖的椅子和電腦螢幕,充當沙發和電視,如接龍般蜷縮在拼湊的椅子入睡,這已算是奢侈的幸福,因為必須有收入才能支付一晚一百元的費用。

「難嚥的誤解」呈現遊民排隊領愛心便當景象,拍攝者阿成說,只要有工作,我們也想把便當留給更需要的人。「追影」從報章雜誌剪下三百多個沒有嘴巴的人頭照,拼貼成海報,諷刺現代人面對不公不義都「閉嘴」,只剩呼吸、眼睛和耳朵。

攝影家:比外人更能掌握主題

指導遊民拍照的紀實攝影家李文吉說,遊民只有即可拍等簡陋相機,難以捕捉在高樓粉刷工作、昏暗住所等畫面,但比外人更能掌握其內在心理和外在空間的主題。

arrow
arrow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