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 台灣立報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373

社會對遊民的刻板印象,總是穿著破破爛爛,拎著一堆塑膠袋,在街道上漫無目的遊走,整日無所事事,晚上睡公園或火車站。這些想法是否正確?為了讓遊民向社會發聲,台灣當代漂泊、遊民行動聯盟8日舉辦「窮忙年代 The Time Of Working Poor——水花下的美麗與哀愁」攝影展,展出50幅遊民親自掌鏡拍攝的照片、以紙雕、報紙拼貼而成的作品,記錄他們的生活點滴:在烈日下舉牌、出陣頭、認真看報紙找工作的畫面,期望讓社會看見他們真正的面貌。

「雖然我們窮,但是我們很快樂。」髮絲有些蒼白的阿春指著自己拍攝的作品「看不見的微笑」開懷大笑。50歲的阿春的作品由3張照片組成,照片中,每位主角都笑得很燦爛,其中一張,有個遊民還搞笑作勢要親吻身旁的朋友,模樣逗趣。阿春感嘆:「別人都以為我們遊民時常愁眉苦臉,我們雖然窮,但窮得開心,而且我們感情很好,像親人一樣。」阿春現在的舉牌工作就是照片中的遊民朋友介紹,讓她得以支付每月3千元的房租。

拍出遊民真實處境

3個月前,透過朋友介紹,阿春在大龍峒租了一間老舊房間,成為她的棲身之所。阿春拿起相機記錄,成為她的另一組作品「我的窩」。照片內容包含破了個大洞的屋頂,還有木板床邊擺設3個大水桶,一把雨傘為晾在曬衣鍊上的衣物擋雨。

 

 

▲當代漂泊協會收集街友的故事與攝影作品出版《製造流浪》,透過影像、文字,訴說遊民不被看見的勞動及在不同環境中遊走求生存的處境。(圖文/楊萬雲)

 

阿春無奈地笑說:「屋頂上破了個大洞,只好用水桶接雨水。」雖然阿春住的地方並不舒適,但樂天的她慶幸自己至少還有個窩,所以她努力工作省吃儉用,期望付得起每個月3千元的房租。

展覽現場設有「潑冷水專區」,牆上張貼媒體報導去年聖誕夜「潑冷水事件」新聞,一旁還有和該起事件呼應的照片,例如公園座椅之間增加橫桿,是驅趕遊民的方式。報導外圍貼滿標語:「我想好好吃飯」、「我想好好睡覺」,是遊民最真摯也最沉痛的呼籲。

作品真摯表達自我

教導遊民們拍照的是攝影家李文吉。針對遊民們的攝影作品,李文吉認為,最珍貴的地方在於「遊民們對自己誠實,雖然沒有任何講究形式的東西,卻直接或間接地表達自己,就像阿春仰天拍攝她住的房子,屋頂破了個大洞,很有趣。」這也是一般攝影記者難以捕捉到的畫面。

 

▲街友阿寶表示,寒冷的冬天,花1百元就可在網咖睡一晚,但因工作不穩定,不是每天都可以在網咖渡過。(圖文/楊萬雲)

 

李文吉表示,雖然有許多攝影記者拍過遊民這類社會底層族群的畫面,卻多以憐憫同情的角度拍攝,產出的作品多半是遊民裹著棉被睡覺,看不見他們臉上的表情。他感嘆:「儘管攝影家的美學再高,永遠都是隔著一道牆觀察遊民。」唯有遊民自己拿起相機,才能瞧見社會最底層最真實的畫面。

 

 

arrow
arrow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