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2 22:18 

【記者呂苡榕綜合報導】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呼籲政府重視住宅需求,內政部和台北市政府紛紛推出社會住宅示範點,不過,社會住宅政策推動並不順利,常遭遇鄰近住戶抗議。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邀請荷蘭學者分享荷蘭推動社會住宅的經驗。荷蘭社會住宅比率約32%,全歐盟最高。以「住宅法人」且非營利的社會住宅,在荷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社會住宅以出租運作。荷蘭阿姆斯特丹住宅協會聯盟政策副會長范德維爾說,荷蘭住宅法人有150年歷史,目前阿姆斯特丹的8個住宅法人,擁有超過19萬戶的社會住宅,占整體住宅的47%。荷蘭的社會住宅強調不同收入的住戶混居,居住年限寬鬆,住戶可以一直住下去。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22日舉辦「荷蘭住宅法人機制與運作國際論壇」,內政部長李鴻源(左)向來自荷蘭的4位專家請益。(圖文/楊萬雲)

近年由於經濟危機和福利國家制度轉型,荷蘭和其他歐洲國家的社會住宅數量都有減少趨勢,申請資格也越趨嚴苛,符合申請門檻的人士漸少。

荷蘭擁有近5成的社會住宅比例,不過台灣卻只有不到1%。李鴻源坦言,政府有義務提供住宅,不過民眾也需要被教育,因為內政部推了5處社會住宅,卻因為鄰避效應,進展緩慢。他直言,台灣的社會住宅政策還在摸索。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陳美鈴則表示,政府應參考國外經驗,成立住宅法人興辦社會住宅,增加社會住宅存量,協助弱勢者安居,「蓋好住宅後,應引進民間法人經營機制,避免被建商操控。」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22日舉辦「荷蘭住宅法人機制與運作國際論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陳美鈴表示台灣社會住宅比例不到1成,政府應該積極參考國外成功經驗,增加社會住宅,照顧弱勢的基本權利。(圖文/楊萬雲)

李鴻源承諾,內政部將在現有框架下推動房地產健全機制,照顧弱勢族群,借鏡荷蘭的經驗,研訂租屋平台政策,他以杜甫詩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作為政府住宅政策的願景。

 

引用自: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120182-ph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