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1 22:05

 作者:本報訊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6798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英國《衛報》報導,30多年來,鳳凰住宅合作社(Phoenix Housing Co-operative)在倫敦市區為街友尋覓棲身處,目標鎖定在等候重建或拆除的空屋。目前約2百人加入鳳凰住宅合作社,租賃找到的空屋。工作人員表示,協助街友找到住所,不只是創造租屋社區,更是強化其周邊鄰里的連結關係。

社區組織主導計畫

鳳凰住宅合作社期許能產生更多效益,據住屋部負責人洛克(Colin Lock)表示,合作社內的租戶有權發聲、有擁有權和參與,會員制的租戶必須參加例行會議,選舉管理委員會成員,有些人後來更成為合作社雇員。

鳳凰住宅合作社是倫敦數個住屋合作社組織之一,這些組織的發展可追溯到19701980年代的社區運動,運動後期形塑出特定的短期住屋模式。儘管現今的住屋型態已和上個世紀大相逕庭,但英國政府認為,空屋可以提供住屋運動一個新機會,估計整個英國有92萬間空屋,英格蘭就占71萬間。

英國社區及地方政府部(Department for Communities and Local Government)在2012年從1億英鎊的空屋資助計畫(Empty Homes Grants Programme)中,提撥3千萬英鎊給社區主導的住屋計畫,住屋合作社也可申請。

自助住屋(Self Help Housing)是關注長期住屋運動的組織,執行長菲茨莫里斯(Jon Fitzmaurice)樂見由社區主導的計畫,希望開啟復興住屋運動的討論,也期待有超越短期住屋市場的契機。

他提到,其他草根組織近期發起的計畫,像社區土地信託(CLTs)運動就成功地創造了可負擔的住屋和土地信託,這些土地可避免市場壓力,只不過CLTs發展耗時,需要召開許多會議,短期住屋則是即時就需要解決的需求問題。

短期租賃不穩定

當然,短期居住的缺點是穩定性問題。對鳳凰住屋合作社來說,就必須經常去確認房屋的所有權狀況,當原屋主有意將地產投入開發計畫時,就必須重新安置居民。

近來,鳳凰住屋合作社歸還東倫敦Bow區域使用6年的屋舍,使得會員從320人減少至220人。

這也是東倫敦另一個住屋合作社麥斯(Mace)遇到的問題,1970年代由倫敦大學學生發起的麥斯是自助住宅組織,供「有創意的」民眾入住,至今麥斯仍提供服務給單身人士。營運主任歐基恩(Felix Okene)解釋:「現在希望能協商出長期的資產接管,目前最少的租約是51期。」

歐基恩表示,麥斯和住宅團體、公立住宅主管單位和私有地主的關係密切,所以能讓出租人信服,能妥善照顧租賃的資產直到租約到期。而鳳凰住屋合作社的洛克則強調合作社的角色,他說:「這是在賦予人們權力,他們得以在社區內獨立生活與擔任角色,合作社的精神就是民眾互助。」

只不過並非每個短期住屋都有美好的結果,位在倫敦南部的蘭比斯(Lambeth)的蘭比斯聯合住屋合作社(Lambeth United Housing Co-operative)住戶的與地方政府間充滿衝突,由於政府要收回認定為短期租賃卻已出租數十年的資產,造成現有住戶強烈不滿而大舉抗議。

抗議行動發起人朱利安.霍爾(Julian Hall)表示,短期租賃是用詞不當,他說:「我有些鄰居從1978年開始就在這裡落腳,家族已經擴大,社區規模也成長了。」蘭比斯委員會和租戶代表於1月召開的協調會未果,同時,租戶採取法律行動以抵制驅逐。

蘭比斯的實例也許說明短期租賃的安排在一開始就應該架構妥當,住屋合作社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Co-operative Housing)主席布列斯(Nic Bliss)指出關鍵點,「第一時間就要正確到位。」

他認為短期住屋合作值得推動,但是本身具有限制,「壽命不長的建築只能短暫解決問題,幫助一些人尋得屋簷庇護,但如果你簽署了短期租賃,就要接受這是短期的(約定)。」

CCH是英國住屋合作社和租賃住宅團體的聯合組織,正積極確保住屋合作社致力於長期租賃的推動工作,並鼓勵CLTs和自建住屋合作社的模式迎合住屋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