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1     標題2     標題3     標題4 

2015/12/12 中國時報

金穎清/台北報導

新聞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21200040...

被嫌很難看 遊民行囊遭丟棄
 別讓我走投無路  當代漂泊協會昨到北市府大門前抗議,要求北市府正視遊民被驅趕、行李無處可放的問題。(金穎清攝)


為替遊民發聲,當代漂泊協會昨日到北市府大門前抗議,表示有遊民在228公園、台北車站棲身,卻一再遭驅趕,或不讓他們放置行李,使得遊民走投無路,甚至因此輕生,因此協會要求北市府正視北車遊民生存、行李無處可放的問題。

遊民阿西昨出面指控,因遭警察驅趕,不得已離開落腳的228公園、前往北車,但無論待在大廳、牆角、外圍,都會遭受站方人員關切,甚至對遊民說「你們坐在這裡很難看」,並貼公告,不讓他們擺放私人物品。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12/11 聯合報

張小虹/台大外文系教授(台北市)

新聞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7339/1370467-%E7%BD%AE%E7%89%A9%E6%AB%83%E7%8A%AF%E7%BD%AA-%E9%9C%B8%E5%87%8C%E8%A1%97%E5%8F%8B%E7%BD%AE%E7%89%A9%E6%AC%8A

置物櫃成了最新城市恐怖傳奇的視覺焦點,幾天前警方在其中發現了制式槍枝與彈匣,再加上去年六月東京地鐵置物櫃裡行李箱藏屍體的聳人聽聞,頓時間台灣處處可見的投幣式置物櫃,都成了「透明」監控城市中,無法被視覺穿透的「治安死角」。

在這波「置物櫃犯罪化」(藏毒、藏槍、藏屍、藏贓款)的焦慮中,無端中槍的乃是遊民作為台灣社會底層勞動者的辛酸。媒體斗大標題「置物櫃治安漏洞!街友當櫥櫃、藏毒交易」,先是指控遊民將公共置物櫃當成自家的櫥櫃來霸占、濫用,接著憂心置物櫃藏汙納垢,成為不法分子的犯罪淵藪,更暗示兩者之間的可能連結:遊民藏毒或替不法分子藏毒。

即使統計資料顯示,遊民犯罪率極低,但其作為城市中「活動治安死角」之疑慮,從未解除。居民的憎惡排擠、議員的灑水強光之計、警員的盤查驅趕、無聊少年的潑屎尿、拳打腳踢也從未遠離。這回被捲入「置物櫃犯罪化」的城市焦慮之中,除了再次被汙名化外,更轉了個彎凸顯出當前城市治理的殘酷暴力(尤其是台北市作為capital,既是資本亦是首都的希望之城)。

請問遊民為何要花錢投幣,將自己家當放到置物櫃之中?為何其花錢投幣的使用權,被當成霸占與濫用?

遊民居無定所、貧無立錐,其作為另一種社會反諷的「有殼蝸牛」,乃是將所有家當都背在身上,穿衣吃飯睡覺洗臉刷牙的所有家當,從棉被到拖鞋,都要隨身攜帶,一旦白天出外打臨工,就要冒著家當被當成垃圾丟棄的危機。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2015年12月11日(五)上午10:00

地點:台北市政府正門

遊民家當無處放,每日生活在家當被當成垃圾的「棄物危機」中,「棄物危機」除了對於遊民找工作和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外,甚至迫使人走上絕路!露宿在台北車站的遊民阿西,在這幾年間,他與家當不斷地遭受被驅趕搬離的困境。11月25日,當阿西在台北車站南區廣場休息,誠品站前店管理人員,會同警察和清潔人員要求他不能將行李置放在此,使他又遭到再度被驅趕的命運,阿西回想起這些年來,行李拖到哪,被趕到哪,甚至還一度被台北車站送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照護精神病患的醫院。他日前因此沉重地寫了永別,企圖服藥,離開人世,幸而被路人發現,緊急送醫。儘管阿西的生命被挽救回來,但是,他與台北車站的遊民,每日面臨的「棄物危機」困境仍未消除。

提供遊民置物空間,真的如此困難嗎?事實上,在4年前,台北市政府於艋舺公園祭出殘酷潑水驅趕遊民的措施,遭到輿論撻伐後,台北市政府決定在艋舺公園發送置物袋,供遊民放置私人物品,並於今年在公園內提供遊民的私人物品有一個統一的置物地點,以避免遊民家當被丟棄的公共空間友善共存措施,對此我們表示肯定。然而,除了艋舺公園外,台北市其他遊民露宿地點,仍未見北市府提供遊民置物空間,反而是各種「眼不見為淨」的驅趕手段,每天仍在街頭上演,甚至已經將人逼到走投無路。

因此,12月11日,我們將到台北市政府,請政府正視台北車站遊民每日所遭遇家當被當作棄物看待,無處可放,人與物隨時會被驅趕的困境,並請北市府積極與台北車站和衛福部等相關單位進行協調,不要再互踢皮球,以提供露宿在台北車站遊民放置私人物品的空間。

這是繼《棄物展》上月中結束以來,後續的第一波「棄物危機」的展場外行動,請您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聲援行列!

聯絡人:李宛真 0988-395582、郭盈靖 0937-205826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圖秀秀拚人頭.jpg  

  

《棄物展》自開展以來,最大的感動,正是來自於大家的共同參與!這個月來,不論是熟識的朋友,或是不認識的朋友,大家一起在這裡,共同關注遊民所面臨的「棄物危機」,也欣賞著漂泊工站工作者透過巧思創造的「棄物重生」,與追影那一幅幅充滿社會意涵的藝術創作。

在《棄物展》現場的各種互動、交流、寒暄、關心、聆聽、加油和打氣,不時將展場瞬間轉化成猶如熱鬧滾滾的「菜市場」。而在離開前,參觀者也不忘把滿滿的祝福寫成文字貼在紙箱上。而各位的熱情與支持,鼓舞了所有參與本展的遊民朋友,使得展場裡掛著白色面具的海報主角,最終決定脫下面具,勇敢站在場中,協同導覽,訴說遊民生活在「棄物危機」下的困境。

當代漂泊協會《棄物展》團隊,再次感謝大家的熱烈參與!同時,也在此呼籲政府正視遊民面臨的「棄物危機」。過去,遊民行動聯盟、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不斷向政府倡議,請政府提供遊民置物設施,解決遊民家當無處可放的問題。而衛生福利部於今年10月20日召開的「兩公約」(請見附註)第二次定期報告會議提及,對於遊民之基本生活需求有「提供置物空間服務」的施政措施,然而多數遊民其實並未聽聞衛福部這裡所提的置物空間服務,且值此舉辦《棄物展》之時,露宿於台北車站遊民的家當,每日仍舊是生活在「棄物危機」之中。對此當代漂泊協會已發文詢問衛福部,有關提供遊民置物空間服務的具體說明,包括地點、數量、型式等。目前當代漂泊協會尚未收到衛福部的回覆,對此我們將會持續進行追蹤、監督並舉行有關活動。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我們共同在《棄物展》打造出了一個從理解與尊重出發,遊民能夠自在發聲的公共場域!雖然昨天《棄物展》在剝皮寮落幕了,但這也是化「棄物危機」為轉機的另個開始,請讓我們一起將展場裡激發出的火花和能量延伸到展場外,繼續為打造一個多元友善共存的公共空間而努力!

當代漂泊《棄物展》團隊  敬上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說:老馬在當代漂泊舉辦的棄物展現場, 棄物展討論當遊民的家當被當成垃圾丟棄,又該如何跳脫貧窮的循環?

2015/11/16 蘋果日報

記者陳玉梅

新聞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

老馬街友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10/20 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行經台北車站,你是否看到遊民朋友與他們的家當呢?又或者已經沒看到了呢?你是否有過提著沉重的行李、等待火車或高鐵之前,稍微將行李置放在公共空間的經驗呢?「如果你帶著一堆家當,你要怎麼去工作呢?」遊民的家當常被當廢棄物丟掉,遊民的現身總是難以被政府、社會大眾所接受。
151017 (8)

阿西與他的行李

151017 (12)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10/20  蘋果日報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新聞連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020/715618/

行經台北車站,你是否看到遊民朋友與他們的家當呢?又或者已經沒看到了呢?你是否有過提著沉重的行李、等待火車或高鐵之前,稍微將行李置放在公共空間的經驗呢?「如果你帶著一堆家當,你要怎麼去工作呢?」遊民的家當常被當廢棄物丟掉,遊民的現身總是難以被政府、社會大眾所接受。
長期做遊民服務的「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過往曾舉辦過四屆遊民攝影展,今年10月17日開辦第五屆「棄物展」,努力讓面臨「棄物危機」的遊民展現他們與家當之間的故事
...(閱讀全文)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10/20 PeoPo公民新聞網

記者:dov

新聞連結:https://www.peopo.org/news/289149

由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所舉辦的棄物展,於2015年10月17日到11月15日

每週五六日下午一點到六點在剝皮寮展出。展覽有兩大主軸分別為『棄

物危機』與『棄物重生』我們請主辦單位為我們介紹一下展覽的內容。

文章標籤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