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蔡惠萍】

2012.05.15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92924.shtml

幾個高中生深夜欺負露宿的遊民,將排泄物當頭淋下,還自拍「傑作」PO上網。影片曝光,指責聲浪排山倒海而來,相隔一天,其中兩個「糞青」在鏡頭前下跪道歉,表示「他們會好好反省」。但需要反省的只有他們嗎?
 
社會輿論及網友大罵他們是人渣、廢物,也痛批「教育失敗」。但少年會做出如此偏差的行為,恐怕是事前不以為是錯誤,否則不會上傳影片炫耀;除為了「好玩」之外,恐怕還有更深沉的原因。
 
少年在影片中說,「補習班老師說,這樣可以激勵遊民脫離街頭」。其中一名學生的小學同窗更透露,少年自小就以欺負遊民為樂,會對遊民吼叫、丟石頭。顯然,他自小就出現的偏差行為,卻一直未獲糾正,甚至被大人、師長默許,長大後才會變本加厲。
 
可以想像,這些少年從小到大接受到的觀念,都認為遊民是好吃懶做、不事生產的「廢材」,是人人「得而欺之」。不可否認,除了他們,這樣的認知與歧視,社會上無所不在,否則不會有台北市議員公開在議會要求市政府對遊民潑水「可以發獎金」。這跟對遊民潑糞只是程度之別而已,基本思維並沒有太大差異。
 
話說回來,就算真有遊民確如不少人認為的「遊手好閒」,也不代表其他人能以侵犯人身的方式「教訓」他們。更何況,不少經濟型的遊民是因為社會產業結構變化、經濟蕭條,跌出就業常軌與社會福利的保護網;更有不少是因為疾病而流落街頭,變成社會邊緣人,均非單一或個人的問題。
 
當社會把矛頭全對準了幾個出事的年輕人,不妨回頭想想,是什麼樣的環境讓他們覺得這樣做理所當然?


全文網址: 聯合筆記/糞青啟示錄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92924.shtml#ixzz1utu9FcG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代漂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